今夜无眠——郴州市开展打击恶意违法超限超载“零点行动”纪实

    2019-11-08 16:11: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8日讯(通讯员 袁靖平 李平)“火速行动,立即将前面那几台车拦下来,这就是群众举报的百吨王恶意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郴州市治超办副主任张含之一声令下,指挥深夜蹲守已久的治超执法人员合围而上,一举将几台庞然大物的“百吨王”双超货运车拦截了下来。

11月4日晚,郴州市治超办接到群众举报,桂阳县方元镇、太和镇有涉嫌严重超限超载货车的线索,当即决定抽调精干力量,采取异地联合执法方式,迅速组织精准打击恶意超限超载运输专项“零点行动”。

根据市治超办指令,永兴县治超办立即调度路政、交警执法人员赶赴桂阳县,在指定地点布控拉网展开异地执法。暮秋时节,气温低下,寒风阵阵。执法人员保持高度戒备,目不转睛一丝不苟耐心盯守。

“滴答、滴答……”时针悄然转动,时时刻刻消磨着执法人员的耐性。22时……24时……六个小时在等待中艰难地熬了过去。举报线索中的车辆还没出现,难道举报失实?

煎熬磨砺人心,时间挑战耐心。蹲守,蹲守,再蹲守。坚持,坚持,再坚持。5日凌晨2时左右,3辆货车“轰隆隆”的行驶声由远而近,车灯依次由弱变强。市治超办治超执法人员与永兴县治超执法人员打消了疑虑,打起了精神,纷纷下车聚集在桂阳县、嘉禾县交界处的蹲守点,立即拦下了这3台货运车。经查,该批车辆均为4轴货车,存在非法加装高栏板、严重超限超载问题。执法人员,立即指令附近的嘉禾县行廊超限检测站出动治超执法人员交接。

嘉禾县行廊超限检测站接警后,迅速反应,主动作为,15分钟内迅速赴到了现场,协助市治超办治超执法人员将查获的车辆押往该站进一步查处。

随后,治超执法人员冒着蒙蒙寒露,立即赶赴太和镇布控。在桂阳县县道X060线查获4台严重超限超载的六轴货运车辆,立即指令桂阳县治超办派出执法人员火速接收。

桂阳县双流超限检测站执法人员闻讯而动,立即将4台严重超限超载车押送到站进行处理。经检测,车货总重最重的一台超限超载车货达94.5吨,属于严重恶意双超车辆。4台严重超限超载车全部移交该站进一步处置。

经过一整夜的艰苦努力,这次“零点行动”共查扣移交两批严重超限超载车7台。这时,曙光初现,大家忙碌了一整夜的紧绷神经终于松了一口气,微曦的晨光映照在全体治超执法人员疲惫的脸上,大家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这次“零点行动”达到了行动迅速、精准打击的实效,彰显出了郴州市强力推进治超的坚定决心,充分展示了全市治超工作指挥协调有方、布控措施有效、部门联动有力、履职执法有为的精神风貌。

多年以来,郴州市治超始终将宣传工作作为先导工程,着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提升群众爱路护路意识,特别是自2011年设立有奖举报以来,群众涌跃参与,发现超限超载线索,随时拔打12345市长公开电话和市治超办24小时举报电话,在全市形成了浓厚的全民治超氛围。这次“零点行动”取得的实效,就是深入发动群众,打一场全社会参与治超的人民战争的一个生动缩影。

目前,被查获的7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已移交嘉禾县行廊、桂阳县双流公路超限检测站作进一步处理。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