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闪付”助力韶山智慧城市建设

    2019-11-08 15:23: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海印 蒋经伟

近两年来,韶山市以建设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为契机,在人总行和中国银联的支持下,通过各级人民银行和银联的精心组织、统筹协调,打造了融合红色旅游、政务服务、便民消费、公共交通、惠农金融服务的全国移动支付示范城市,普惠金融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大幅提升。

系统推进“移动支付”落地

韶山市的具体做法是,出台《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智慧韶山建设方案》(韶政办发〔2018〕31号)文件,会同各级人民银行、省银联、光大银行、省建设银行多次深入景区、农村和行业进行实地调研,组织召开座谈推进会,确立了便民工程建设总体目标。积极向省银联、省建行争取政策倾斜,获得专项资金支持700余万元,充实了便民工程建设资源保障。同时,通过定期汇报、现场督查和信息交流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推广工作动态,完善了便民工程建设联系机制。

同时,韶山市旅游发展集团积极与银联、银行对接,将景区窗口购票、自助售票、酒店民宿、商户店铺与云闪付平台对接融合,为游客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实现红色旅游智能一体化。不断整合资源,积极支持光大银行发行“韶山红色主题”信用卡,推动完成景区无感停车、刷脸过闸场景改造,打造金融科技智慧型景区。在游客密集、商户丰富的景区街道,由多家银行合力建设“云闪付示范街区”,设立大型宣传牌,营造便民支付示范性氛围。以韶山红色景区特色社会感召力打响我市移动支付改革破局第一枪,智慧景区的建设深受全国各地游客好评。

此外,韶山市还充分利用银行业的营销资源和客户基础,将云闪付业务触角延伸至全市各行各业,包括公共交通、便民缴费、餐饮购物和娱乐消费等,全方位打通我市移动支付新天地,全力打好云闪付市场攻坚战。合理利用特定支付场景的示范效应和群众效应,在全市打造了步行街商圈、企事业单位公共食堂、农贸市场和乡镇移动支付示范街等重点支付场景,市政务服务中心与银行达成全面合作意向,制定智慧政务服务方案,全力提升云闪付市场影响力。合理利用外聘地推团队和维护团队,对小微商户进行地毯式营销,“宁可多走百步,不可错过一户”,在全市推广张贴移动支付二维码,做好已营销商户的定期巡检和维护工作,广泛吸取商户的意见和需求,及时解决商户提出的问题,全力保障云闪付市场活跃度。

韶山市还以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和智能终端为抓手,选取村部或大型商户布放了80台金湘通智能POS机,构起支农、惠农、便农的便捷支付通道,改善农村移动支付受理环境。打造乡镇移动支付示范街,深入推介农村移动支付在日常消费、小额取现、社保医保和便民缴费等领域的应用,做出农村移动支付规模效应。此外,还对58家成效明显的惠农站商户进行营销改造,统一配置商户门头,组织营销宣传活动,促进农村移动支付深入人心。

“移动支付”形成韶山模式

韶山市以政府主导、人行牵头、银联组织、银行实施的推广模式已形成,“移动支付+红色旅游”、“移动支付+便民惠民”、“移动支付+乡村振兴”全面发展。重点创建了1个示范景区、2条示范街区、1个示范商圈、1个农贸市场和2个企业食堂等应用场景,7个农村示范集镇预计11月底前全部建成。全市参与创建的部门和单位超30家,渗透20余个行业,实现了景区、城区和农村的“全覆盖”。

移动支付在韶山市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各类场景深度渗透,迅猛发展,发挥了支付创新在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作用。自便民工程启动以来,该市共推广云闪付商户3536户,覆盖率达到90%以上,云闪付市场份额和交易活跃度持续增长。其中,2019年1月至10月,该市云闪付交易笔数16.89万笔,金额1170万元。

此外,韶山农村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明显提高。该市通过拓展普惠金融发展新路径,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深入基层为农户提供移动支付便民服务,基本实现了人总行范一飞副行长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上答记者问所提出的:“要把便民工程扩大到县域以下地区,来推动城乡支付服务融合发展,加快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提档升级,更好地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自便民工程启动以来,该市共在农村地区营销推广了1000余户农村商户,其中布放智能POS终端200余台,实现韶山农村地区全覆盖,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打通最后一公里”。其中,2019年1月至10月,农村地区云闪付交易笔数1.01万笔,金额135万元。

韶山市副市长何浪介绍:“通过全市各级各单位的凝心聚力、统筹推进,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奋勇拼搏,通过频繁的营销推广、宣传培训,通过市民的交口称赞、有口皆碑,该市不断培养民众移动支付使用习惯,加强客户移动支付风险防控,提升客户移动支付使用体验,深入贯彻移动支付便民理念。自便民工程启动以来,韶山市共推广云闪付APP1.58万户,绑卡1.63万张。”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