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乌石镇“五位一体”党建工作模式显成效

    2019-11-08 10:55:33

基层党建工作千头万绪,今年以来,湘潭县乌石镇以思想政治工作为统领,创新推出了思想政治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基层制度建设和基层作风建设一起抓的“五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润物细无声

今年以来,乌石镇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要求,形成了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全力抓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和工作成效考评机制。

通过“书记大讲堂”活动,推动机关干部和党员理论学习常态化。镇党委书记每年必须到各支部至少讲一次党课,镇党委委员每个季度到支部讲一次党课,党支部负责人带头上党课成了硬性规定,截至9月底,全镇15个基层组织共开展“书记大讲堂”10场以上。通过支部大会、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平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真正做到了年初有计划、月月有主题、支部有活动、党员受教育、思想大提升。

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除了通过“村村响”、平面公益广告、日常生活用品标语、群众文艺队、五老宣传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宣传新思想、传播正能量,乌石镇还通过开展“我们的乡贤我们评”等系列活动,为身边的“好人+能人+热心人”立榜扬名,通过公示“评乡贤、学乡贤、用乡贤”工作路径图,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定期发布“善义榜”“和谐榜”大力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树立身边的榜样,特别是今年8月该镇锦绣村义务照顾同村瘫病老人的周咏申入选“湖南好人榜”,更是在全镇引起了强烈反响,对倡导乡风文明、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风向标作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筑坚固堡垒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就是强基固本、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基于这一认识,乌石镇党委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镇村共绘“党建同心圆”成为了该镇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的突破口,镇党委与各基层组织以“共同严肃组织生活、共抓政治责任落实”为主要目标、以“双向需求征集、双向提供服务、双向沟通反馈、双向考核评价”为内容的党建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和完善,在这一机制的主导下,通过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需求清单及落实机制,形成了“征集、议事、决策、反馈、督促、评价”高效闭环运行模式,从而大大提高了组织力和工作效率。

“作出一个承诺、提出一条建议、参加一次活动、力所能及办一件实事”是该镇在年初对每一个党员提出的要求,也是该镇提升基层组织执行力的突破口。为了激发每一个党员的积极性,该镇从关怀服务好每一个党员、广泛开展面对面交心谈心和教育培训入手,持续在党员中开展“四责四诺”“五联五问”活动,鼓励和要求党员与困难群众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关系。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访民情、察民苦、解民忧、惠民生、聚民生”为内容的“五民”活动,全面推进基层便民服务向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拓展延伸,涌现出了乌石峰村“党建+旅游”和天龙村、平山村等一批以党建促发展的典型和经验,大大提升了基层组积执行力,也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乌石镇从选好用好基层组织带班人入手,全面实施基层组织建设火车头计划,除选用一批能力强、素质高的同志担任基层组织一把手外,还选拔了一批德才兼备、热心公共事务、富有奉献精神的年轻同志担任支部副书记或书记助理,予以重点培养。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让党旗飘扬在每个角落

网格化管理是一种社会管理模式,乌石镇创新性地把这一模式引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通过在全镇开展“百千万工程”(建立百个网格、动员千名党员、联系万户群众),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和村级治理能力,引导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这一构想,乌石镇在完善原有网格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在全镇设立镇网格化管理总群、村(社区)设网格化管理总群和分片管理群、党员网格群,通过网格群每个党员联系10户左右群众,形成了4级网格管理模式。这一体系的建立和运行,真正做到了应联尽联、不漏一户,实现了从上到下党员联户全覆盖,党旗飘扬在全镇的每一个角落。

网格体系群搭建起来后,根据逐级指导、基层落实的原则,各级网格指导员、网格员根据责任和分工分担社会治理和服务职能。各级网格在分担与上级网格信息沟通、情况通报、配合上级网格做好各项社会管理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化解网格内一般矛盾纠纷、推进群防群治工作、掌握并上报影响稳定的苗头和动态、配合上级组织处理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参与平安创建与文明建设等工作任务。

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推行半年多以来,全镇社会管理更加精细到位、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刑民事案件发案率和矛盾纠纷发生率大大降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加强基层制度建设,激化基层活力动力

各级各部门均有考评考核制度,但这些制度在基层不一定适用,乌石镇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了以鼓励干事任事为风向标,适合本地实际的一套考核考评制度,包括村级干部考核制度、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制度和机关及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这些制度除突出实绩考核外,还在考评办法方面下了一番苦功,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区分不同领域和工作性质、特点,制定不同的考核体系和考核标准,确保考核考到点子上。如该镇分类出台的五星支部创建标准和合格党员评定标准突出了这一特点,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形成了晒承诺、办实事,晒实绩、比贡献的良好局面。

对于基层容易滋生贪腐的项目建设领域,乌石镇率先在全县出台了一整套村级项目管理制度,使村级项目建设处于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严密管控之中。村级财务预算制度和严禁村级负债经营的规定,很好地防止了一些村干部好大喜功、不切实际的行为发生。

加强基层作风建设,强化日常监管“治未病”

如何使每一个党员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乌石镇坚持把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和强化监督管理“治未病”作为基层作风建设的主要抓手和突破口,在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的同时,通过强化监督管理、严肃处理处置问题干部和不合格党员形成震摄力。

今年以来,该镇组织力量对各站所和村级财务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扶贫领域与危房改造项目开展了专项检查。这几项检查都是为了发现问题和苗头而进行的,通过检查使苗头和风险得到了很好的管控。

今年以来,乌石镇严格执纪,对一批存在问题的干部和党员进行了严格处置,其中两名村主任被责令辞职,两名计卫专干被辞退,7名不合格党员被处分,这些反面教材对强化基层作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振宇)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湘潭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