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鹤岭镇:以实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11-07 16:10: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俊良 张田田

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紧紧围绕总要求和具体目标任务,结合党建领航社会服务体系和“三亮三联三带”活动,以实干实效推动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全镇61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2187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高站位、严督导,上下联动保质量。雨湖区级联点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多次带队到镇督察指导主题教育开展,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并向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区委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精心指导,全程跟进主题教育各步骤、各环节,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镇党委坚持在“督”上严要求,在“导”上下功夫,组织成立了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11个指导组,每月对全镇61个党支部主题教育的开展进行严格把关,抓好全方位、抓实全过程,切实增强领导力和组织力。

雨湖区委书记白云峰带队到联点的立新村督导主题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

新方式、促学习,理论学习有收获。为增强理论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鹤岭镇坚持在学习方式的创新上下功夫。今年9月,鹤岭镇在全区率先推出主题教育在线答题平台,有效整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史及新中国史等学习资源,构建学习题库,党员进入平台后,随机抽取10道题目进行学习、测试,方式灵活、操作便捷。平台建立以来,访问量达1.5万余次。通过以学习平台的创新、学习内容的丰富、学习成绩的排名,有效增强了理论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提升了学习效率和党员参与度。各村(社区)形成了办“夜校”、开“读书班”、送“政策”等特色的学习教育方式,有效缓解了镇村干部工学矛盾,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此外,鹤岭镇还为广大党员干部定制了主题教育学习记录本、学习手册等“特色套餐”,切实增强了学习教育实效性。

党员填写政治生日卡,重温入党历程。

亮身份、履职责,锤炼品格铭初心。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激发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鹤岭镇全面推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9月以来各党支部对党员的身份和职责进行了全面的公开公示,不断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和担当精神。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研讨和找差距会议200余次,党员在严肃、规范的政治生活中谈认识、找差距,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不断增强,担当精神融入血脉。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各党支部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集体政治生日会。在庄重的仪式面前,广大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找差距会议上,各位党员亮明身份,直面差距,查摆问题,真正做到对标对表补短板,党员的政治品格得到锤炼提升。

新泉村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开展理论知识学习测试。

联网格、办实事,凝聚合力解难题。鹤岭镇坚持以党建领航社会服务体系为总揽,以“三亮三联三带”活动为抓手,通过党员干部联网格、普通党员联群众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示范户”及“村民示范户”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问题的整改和实事办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党员积极响应”为民办一件好事“的要求,共计为民办好事2000余件,切实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比如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中,立新村调动全村党员、村民骨干209人参与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产业发展等工作,有效化解了细梅组征地拆迁款分配矛盾、大梅组村民利益分红纠纷、人居环境整治乏力等一系列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摸排党员、群众违纪违法线索4条,处置党员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2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勤下户、广宣讲,全面覆盖求实效。为了营造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做到党员参与全覆盖、无遗漏,鹤岭镇各村(社区)成立3-5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宣讲队,结合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活动的开展,通过到组到户微宣讲的方式,对党的理论政策和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宣讲,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扩大了主题教育的辐射面和群众知晓度、满意度。立新村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为了加大线索摸排的力度,营造人人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以党员干部和各网格长为宣讲主体,组织成立了5支宣讲队,各宣讲队伍由5名文化水平和能力素质强的党员组成,通过分片下组到户的方式宣讲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凝聚了群众共识。

宣讲队下村入户解读民生政策。

查问题,找差距,不折不扣抓整治。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是突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重要环节。鹤岭镇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专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集中力量,着力推动党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9月份,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措施,研究制定涉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8个方面的实施方案,方案举措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真刀真枪抓好问题整改。立新村、跃进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效明显,通过整顿后的立新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跃进社区阵地建设不规范、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参会率不高的问题得到有效整顿。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