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民族歌舞团专场演出走进湖南财院

    2019-11-06 09:58: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6日讯(通讯员 赵嘉欣 邵佳丽 摄影 邵佳丽)11月4日晚,由教育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湖南财院承办的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民族歌舞团走进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专场演出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教育部艺术教育专项调研组成员、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学校校领导与1700余名师生代表一起观看演出,共同欣赏了这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并存的高雅艺术盛宴。

开场舞.png

开场舞《快乐舞步》

中央民族歌舞团带来的一段灵动优美的舞蹈《快乐舞步》拉开了演出序幕,几十位舞蹈表演者身着不同民族特色服饰,以独具民族特色的舞姿,载歌载舞,唱响民族团结的欢乐赞歌,点燃了现场气氛;热瓦普独奏《快乐的春天》,击拨揉捻,清音雅韵,如烂漫的春花、涌动的春潮,表现了维吾尔族人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观,荡涤着听者的心灵。

校合唱团.png

湖南财院合唱团演唱《Samba de las Escrituras》和《挑担茶叶上北京》

湖南财院合唱团演唱的外国民乐《Samba de las Escrituras》,浑厚男声与优美女声的结合,一静一动的结合,使观众彻底沉浸在音乐所带来的美好世界中;另一首合唱歌曲《挑担茶叶上北京》朴实清新,又以其高亢激越、昂扬挺拔的气势,抒发了对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

沈利.png

女声独唱表演

打歌打舞.png

达斡尔族舞蹈《打歌打舞》

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炫境》《在希望的田野上》《阳光路上》、男声独唱回族民歌《雪白的鸽子》、组合演唱《不忘初心》《悟空》,曲风变换多样,表演舞燕歌莺,观众席下掌声不断。达斡尔族舞蹈《打歌打舞》、蒙古族舞蹈《骏马归来》,韵味十足,美轮美奂,极具浓郁的民族风格,鲜明的地域特色以及强烈的时代精神,让观众们目不转睛。

金陵.png

湖南财院体育舞蹈队表演《金陵十三钗》

湖南财院体育舞蹈队带来的《金陵十三钗》,13个身着花卉旗袍浓墨重彩的身姿摇曳舞动,她们迷人、她们妩媚,但当音乐一转,大难临头时,她们面对苦难亦不退缩,舍己为人的自我牺牲精神,流露出至柔至刚的民族性格,体现出“患难见真情”的人间关爱,可歌可泣。

蓝剑.png

朝鲜族男高音歌唱家蓝剑演唱《共产党人》《互相帮助》

青春之歌.png

校园舞蹈《青春之歌》

马头琴独奏《万马奔腾》,乐曲具有浓郁的蒙古族风格,热烈奔放,表现了草原人豪放性格和拼搏向上的精神。朝鲜族男高音歌唱家蓝剑演唱的《共产党人》《互相帮助》用嘹亮优美的歌声弘扬时代主旋律,用真挚的情感传递满满正能量。中央民族歌舞团特编的校园舞蹈《青春之歌》热烈欢快,活力四射的舞蹈展现出青年人的蓬勃朝气与澎湃激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演出在全场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歌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幕。

现场教学.png

现场教学

在课堂演示互动环节中,现场气氛活跃,观众们踊跃上台参与,向专业演员们学习了蒙古舞动作和民歌演唱技巧,近距离感受到了民族歌舞的魅力。

从边疆戈壁到辽阔草原,从优雅婀娜到刚健豪放,古典与时尚的融合,通俗与高雅的呈现,演出将多民族的舞蹈和歌曲完美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五彩斑斓的民族艺术画卷。“近距离感受艺术之美后,才真正明白高雅艺术并不遥远,它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演出结束后,众多师生表示,演者们用深厚的专业技能和精彩的演出带领他们领略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以及对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强烈认同感与热爱,获益匪浅。

全场.png

全场合唱《歌唱祖国》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旨在以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契机,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大学生提供一个感受艺术魅力、丰富审美体验、提升精神境界的平台,引导大学生提高艺术素养,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增强对本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认同与热爱,推动学校美育教育工作。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