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李佑新教授到湖南财院作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2019-11-02 21:36: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日讯(通讯员 唐雄伟 摄影 汪洋)10月29日下午,湖南财院在第二教学楼阶三教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家辅导报告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导读”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湖南财院党委副书记晏金平主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委员、全体专(兼)职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聆听了报告。

2.jpg

报告会现场

专题辅导报告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简称《学习纲要》)基本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重点阐述了“为什么说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重大命题。

3.jpg

李佑新在讲学中

李佑新对《学习纲要》的各章内容进行了导读和阐释。他指出,《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他认为,《学习纲要》所体现的三个方面内容尤其需要我们认真领会: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所在;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学习纲要》中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论述意义重大;三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代中国实践中的继承、运用和发展,体现为习近平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对于“为什么说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命题,李佑新从四个层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第一个层面是“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他用一个通俗的比喻形象地道出了“党领导一切”的含义:“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军中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他说,党领导一切,就是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是领导核心;就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就如“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具体来说,就是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领导必须落实和体现在方方面面;党领导一切并不是包揽一切,党政分开决不能否定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大抓手就是抓“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第二个层面是“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他说,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风雨如磐,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各种政治力量纷纷登上历史舞台。只有中国共产党,真正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也赢得了各民主党派的支持。因此,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层面是“党的领导是现实实践的必然要求”。这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进行伟大的斗争,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需要加强党的领导;三是当前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协调和解决国内各种复杂矛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四是当前国际上大国角力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与国际上的霸权主义斗争,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第四个层面是“党有能力领导一切”。中国共产党是最先进最有能力的政治组织,这种先进性及能力来自于她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与时俱进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能够科学地观察和研判历史趋势和世界大势,制定科学的行动纲领;来自于她没有自己的任何利益或私心,从而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获得最大限度的支持;来自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忠实代表,能够画出凝聚各方力量的最大同心圆;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在漫长的革命实践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能够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严密的、并不断完善的制度和组织纪律,具有无与伦比的执行力;来自于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能够刮骨疗毒,保持政治机体自我更新的能力。中国共产党这种超强的领导能力还可从海外学者与媒体的看法得到侧面印证。

最后,李佑新指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国家和民族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4.jpg

党委副书记晏金平主持报告会

晏金平强调,李佑新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深度解读对我们的理论学习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不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