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调研评估雨湖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

    2019-10-31 15:18: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31日讯(通讯员 沈汇 黄胜喆)10月28日,省民政厅基政处调研员陈苏宁一行来湘潭市雨湖区调研评估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湘潭市民政局副局长周海球,雨湖区委副书记赵波,副区长周亮亮及区相关部门、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上午,调研组先后到洗脚桥社区和唐兴寺社区进行实地查看,查看了雨湖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政治生活馆、禁毒馆、社区居民议事厅等场所,了解居民协商机制及三单制清单模式、党建工作法和同心圆工作法实施情况。在唐兴寺社区,评估组与社区居民代表进行了细致交流,邀请居民填写了调查问卷。在下午召开座谈会中,观看了雨湖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汇报片,听取了雨湖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目前存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据悉,雨湖区在省、市民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建设为契机,围绕“红润雨湖·三治同行”实验主题,坚持以自治为核心、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社区,在创新模式、创建机制、构建体系、打造特色等方面走出了一条“雨湖特色”新路子。创新推出居民“零距离”点单、“社区议事厅”制单、“服务直通车”买单的“三单制”清单模式。南盘岭社区“12345”工作法被评为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洗脚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一家亲”工作法、鲁班殿社区“匠心”工作法、花园社区“1314”工作法、唐兴寺社区“同心圆”工作法相继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

陈苏宁对雨湖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同时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突出民政自身特色,重点落在社区,加强居民小组自治与社区实践工作相结合;二要借助地域文化实际,打造贴合雨湖区特色的社区文化名片;三要边创建边梳理成功经验资料,便于更好地向全省全国推广;四要借助理论和专家团队,加快社区建设从物质追求到精神文明建设的转变。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