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管理再怎么加强也不为过

    2019-10-29 09:13:05

为网约车司机制定准入标准的责任虽然在政府职能部门,确保落实到位却要依靠网约车平台。

近日在京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透露,近两年交通新业态快速发展,网约车日均订单量已经超过2000万单。蔡团结同时表明,交通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非法运营的打击力度,监督平台公司全面清退不合格网约车司机。

近年来,网约车作为人们短途出行工具,已逐渐成为很多年轻人首选的代步工具。多种乘车方式、不同乘车价格的网约车,为乘客提供了更多选择,让消费者出行体验上了一个档次。同时,网约车平台及网约车司机的行为是否规范,也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出行体验。网约车行业经过前些年的“野蛮式”发展后,暴露出很多管理漏洞,直接影响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弥补漏洞,确保恶性事件不再发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对监管也是一种考验。

打击非法运营、治理不合格网约车司机,是网约车监管的重中之重。网约车司机群体基数庞大,如果无法做到合理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就会被一些“害群之马”钻了空子,并拖累整个网约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此前出现的顺风车乘客遇害一事,不仅给消费者造成巨大心理阴影,也对网约车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大不利影响。该网约车平台整改力度不小,客服团队扩大至9000人,还在软件平台上推出“加密行程录音、录像”“醉酒报备”“黑名单”等新功能,并加强警企合作,优化警方调证流程,提升客服处置效率,增强线上、线下司乘安全教育。通过整改,网约车平台基本建立了线下安全管控和应急保障网络,强化了信息安全管理,司机和乘客在安全上的体验均有所提升,也间接推动了网约车行业的合规化发展进程。

对网约车的管理,不管是对司机还是对车辆的线下管理,再怎么加强也不为过,毕竟事关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网约车管理,包括网约车平台的运输证办理,对网约车司机的从业资格管理,以及对不合格人员和车辆的清退等等,都是消除网约车安全隐患的必要工作。

此前发生的顺风车案件中,疑犯可以用自己父亲注册的号接单,足以说明网约车平台在管理上存在重大漏洞。究竟谁可以开网约车,谁更适合开网约车?对这一点,网约车平台在很多时候要比监督部门和执法部门更清楚,为网约车司机制定准入标准的责任虽然在政府职能部门,确保落实到位却要依靠网约车平台。

工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网约车政策发布2周年的2018年7月,全国共有210个城市出台细则,覆盖62%的地级行政区,车辆合规率仅为0.54%,司机合规率仅为1.1%。

网约车司机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社会经历通常比较丰富,出台的相关法规及准入标准能否获得网约车司机的认可与尊重,也在考验政府职能部门与网约车平台。安徽省芜湖市出台的相关细则就得到了业内好评,在驾驶员标准方面,不再要求网约车驾驶员取得“市区居住证”,改为“本市居住证”;实行车辆、人员分类许可,要求营运时三证齐全;对出租车的经营权和利益分配等机制进行修改和完善,直面网约车带给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冲击,倡导出租车进行信息化升级,接入管理系统,并与网约车进行融合,提高接单效率,呈现了相关部门的担当作为与执法智慧。

很多问题单靠固化的规章制度是无法有效解决的,还需依靠科

责编:金原

来源:新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