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三位一体的逻辑蕴涵

    2019-10-22 07:14:36

卢岳华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高呼“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这“三个万岁”,引领我们揭示国家、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三位一体的深刻逻辑蕴涵。

三位一体的理论逻辑。“三个万岁”昭示了国家、政党、人民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命运共同体。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揭示了国家为党领导人民创造丰功伟绩、为人民群众创造历史提供时空格局和环境舞台;揭示了把国家的稳定和谐、长治久安置于首位,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作为执政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之长期奋斗的愿景目标,有利于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凝心聚力的共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彰显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是三位一体的逻辑中枢,作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和革命党,其长期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能发挥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中流砥柱作用、保驾领航功能。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昭示人民主体地位,是党的执政基础,是国家繁荣富强的力量之源!国强民富既是我党的初心使命,又是三位一体的逻辑归属。

三位一体的历史逻辑。三位一体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其内在逻辑体现在奋斗历程中。近代以来的100多年间,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为了摆脱中国人民所遭遇的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感天动地的反复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改良尝试,但都未获成功。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而生。经过28年艰苦卓绝奋斗,推翻了“三座大山”,迎来了“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的里程丰碑,开创“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开天辟地的建国伟业!

三位一体的实践逻辑。在波澜壮阔、彪炳千古的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同甘苦共患难,得到人民信赖、拥护和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针对执政党和革命党所处环境的深刻变化,作为超过九千万党员的近百年大党,党面临的执政考验等“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等“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始终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时代实践课题,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再接再厉交出令人民满意的业绩。

三位一体的发展逻辑。三位一体归根到底就是我国的根本政治优势,无疑也是未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只要我党始终把国家前途与人民命运紧密联结在一起,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汇聚全民族的磅礴力量,构筑同舟共济、真抓实干的同心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必能劈波斩浪、驶向更加辉煌的美好明天。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中共长沙市委党校教授)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