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

    2019-10-22 07:11:28

沿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

——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走来》

李湘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何而来、方位何在、走向哪里、前途怎样,这是前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人们都在思索的一个问题。最近,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编写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走来》一书,对这一问题作出了明确而清晰、深刻而生动的解答。

展开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长卷,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直到我国迈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已经走过了500年的历程。经过500载筚路蓝缕的奋斗、峰回路转的征程,社会主义从空想的“乌托邦”变成了绚丽的“中国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风景这边独好”的东方美景。本书拉开历史的长镜头,架起了回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走来的时空隧道。全书通过由远及近七个篇章的娓娓诉说,展示了一路走来的壮阔历程,记录了一路走来的砥砺足迹,勾画了一路走来的铿锵风貌,礼赞了一路走来的辉煌成就,眺望了一路走来的光明前景,生动解读了社会主义的“前世”与“今生”,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走势”与“走向”,使人们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路”与“去路”有了更深切的把握,更加坚定了沿社会主义大道奔向前方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们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在新的起点开启新征程,需要我们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要义有一个全面准确的把握。本书通过大量翔实的事例和理性的解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在哪里,告诉人们:“行”就行在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坚持不忘“老祖宗”,开创新境界,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里,告诉人们:“特”就特在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足中国国情,奉行独立自主,实现改革开放,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开创了令世界赞叹的“中国道路”。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在哪里,告诉人们:“好”就好在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追求共同富裕,具有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能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潮”在哪里,告诉人们:“潮”就潮在始终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尽管在困难中前行、风雨中成长,但后浪推前浪、新潮更磅礴、生命力更强大,必将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命题。如何使这一具有理论创新和实践伟力的命题“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党的理论宣传的追求和使命。本书遵循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要求,采用情景化方式,运用素描式方法,通过一件件历史典例、一个个感人故事、一段段实践总结,全景式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路”“道路”“套路”和“去路”,为人们了解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大众版”,为人们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要义,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普及本”,堪称一本既有思想温度,又有理论厚度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

下笔如有神,开卷必有益。读了这本书,能使我们进一步开阔视野,置身历史的长河中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继续前行的征途上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能使我们进一步保持清醒,把握世界之大变局的时代特点,在继续前行的征途上做到“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能使我们进一步增强自信,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继续前行的征途上做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作者系省委宣传部原巡视员)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