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新塘村:村民吃上“产业饭”

    2019-10-22 06:38: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1日讯(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骆力军 单明海)10月14日一大早,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新塘村76岁的村民陈财旺走出家门,义务清扫村道。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漂亮整齐的楼房,蔚为壮观的水果基地……看着村里这些新变化,陈财旺扫得更有劲了。

以前,新塘村是省级贫困村。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前两年,打工能人陈阳九回村,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宁远县委组织部指导下,陈阳九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 党群互助”“党员能人+贫困户”等模式,发展村级产业,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们奔小康。全村流转土地712亩,成立了长新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塘水产养殖合作社、九嶷福娃生态养殖基地、九嶷农业产业园等,大力招商引资,吸引多家企业来村发展农业产业,使村民们吃上了“产业饭”。

金秋时节,新塘村火龙果基地里,红灯笼似的火龙果挂满枝头,产业扶贫带来的蓬勃生机随处可见。去年,新塘村实现收入200万元、利润60余万元,整村脱贫出列,成为省美丽乡村、永州市文明村。村里还兴起回乡创业潮。在外务工的村民陈永香回乡建起养鸡场,两年内不仅还清了10多万元债务,还住上了新房子。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新塘村党支部趁热打铁,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村里决定设法筹资改造基础设施,提升村子“颜值”,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同时,由党员示范带动,开展“身边好党员”“清洁家庭”等评选,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村支书陈阳九说,他们将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发挥新塘村地处九嶷山核心景区的优势,在进一步搞好种养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旅馆等,打造旅游强村。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