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派送就业大礼包 “绿色贫困车间”为贫困户提升技能

    2019-10-21 13:00:26

“送啥都不如送饭碗好!”满目葱茏的苗木基地变成“扶贫车间”,雨花区跳马镇的贫困户罗建国,在当地花木种植大户手把手的指导下,学起苗木造型技能,连称“有奔头”。今日,雨花区在跳马镇启动“劳动最光荣、幸福靠奋斗”就业扶贫系列活动,不仅将上千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首次亮相的“绿色贫困车间”更给人以自立的力量。

绿木成林,一株株“珍珠红”苗木上的果实已泛出微微红色,“再过半个月,树上就会变得红彤彤一片。”站在跳马镇育景园内,罗建国对未来很是憧憬。因为要照顾生病的家人,罗建国此前只能在家附近打零工维系生计,今日随着“绿色贫困车间”正式授牌育景园,罗建国走进这里学起了苗木造型。“要让‘珍珠红”变得造型多样,可通过蟠扎、弯枝、修剪等多种技艺,造型时多按照树木原本的外观‘顺势而为’,这样方显自然。”拿起一把剪刀,花木种植大户黄迪晋手把手教起罗建国剪枝的方法。

雨花区就业扶贫活动现场,求职者正在了解就业信息。长沙晚报通讯员 肖傲 摄

雨花区就业扶贫活动现场,求职者正在了解就业信息。长沙晚报通讯员 肖傲 摄

送技能之余,更多“饭碗”也派送到居民手中。乡村道路维护、公共环境绿化、小区卫生保洁……活动现场,跳马镇22名贫困劳动力将一份“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合同签得满心欢喜。“因为没有一技之长,生活上没少靠村里帮衬,现在我也能自食其力了。”村民杨友凤开心地说。与此同时,雨花区还携比亚迪、晓光模具等近百家企业送来“家门口的招聘会”,其中特设的就业扶贫专区内,养老服务员、超市收银员、保安等岗位很务实,且大多只有年龄要求,未设文化程度、工作经验等门槛。

记者从雨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该区将持续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活动,积极推动就业扶贫。从今年起至2021年,将在跳马镇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涵盖苗木种植、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多个行业。

责编:陈莎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