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2019-10-21 07:26:09

以党建引领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金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要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东风,以党建引领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一、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准确把握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功能定位,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确保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各环节,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体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要按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原则,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对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把好方向关、政治关、政策关。

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和战斗力。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双向融入、同频共振。要对接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新要求,确立贴合新时代的产业布局发展战略,坚持正确业绩导向、考核导向和用人导向,通过抓战略管控,关停并转落后产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发挥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稳步推动提质增效、资产盘活。领导班子要抓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敢于啃“硬骨头”,为企业发展拼出一条“活路”。

三、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能变,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人员队伍。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实施“三个一批”人才工程,择优配强领导班子。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强党组织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方面把关作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畅通“上、下”通道,建立健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要探索建立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导向,充分调动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坚持建强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坚持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夯实国有企业党建基础。要严密基层组织体系,把党组织建到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理论武装、生产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忧、在文化上解渴、在心理上解压,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五、坚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懈怠,切实增强国企党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把管党治党这个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扛起来、落实好。要坚持把党建作为主业,做到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硬。要理顺领导体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企业党组织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要强化考核问责,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纳入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评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任免、薪酬、奖惩等挂钩。要配强工作力量,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作者系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湖南国资公司副总经理)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