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将推“家政服务员诚信服务卡” 雇主扫码可查服务纪录

    2019-10-14 09:51:10

央广网广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莫小英)日前,广州发出第一批“家政服务员诚信服务卡”(以下简称诚信服务卡),意味着今后广州家政从业人员上岗要持有诚信服务家政卡,雇主扫码即可查询家政从业人员诚信服务纪录,对家政从业人员实行可查询可追溯。

今年6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优化家政服务信用信息服务。建立家政从业人员个人信用记录注册、跟踪评价和管理制度。开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背景信息验证核查渠道。依托“信用中国”网站、信用类应用程序(APP)等,按规定提供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的身份认证、信誉核查、信用报告等信息。据此,市家协积极推进行业诚信工作的落实。通过与第三方专业征信机构合作,对持卡的家政人员个人基本资料、可服务项目及等级、好评率、被拉黑次数、爽约次数、登记平台数、总派单量、总评价量、被投诉次数、平台使用情况清单、公司挂靠清单、所获得相关证书情况等20多项信息查询服务。此外,从业人员个人征信查询还包括:一般风险信息查询;高危人员风险信息查询。

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家政从业人员有了动态管理,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家政企业的的经营风险和雇主的用人风险,同时让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自强自律,一旦出现差评、投诉、黑名单信息,相关企业或人员诚信分就会降低,全网数据共享,从而达到对内提高自律意识;对外提高服务质量,最终实现“一处受罚、处处受制”,净化行业经营环境,提高雇主聘请家政人员的安心程度,维护家政行业的良好秩序。

据悉,国庆期间,截止7日下午,有566位家政人员申请诚信服务卡,其中475人成功通过第三方征信机构的验证,通过率为83%;有77人需要补充资料,有14人待认证。

在发放仪式上,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朱德毅还介绍了行业平台从今年十月份起,将正式推出“红黑名单榜”。协会将通过诚信服务卡,对失信的家政人员列入黑名单,起到让雇主在聘用家政人员时的警醒作用。


 

责编:陈莎

来源:央广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