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在坚定文化自信中体现担当作为

    2019-09-26 11:06:58

慈利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吴清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我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一战略任务,结合自己分管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谈谈体会。

坚定文化自信要有底气。自信需要底气,底气源于优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蕴与充足底气。因此,我们要切实传承发展好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慈利县拥有“孙开华抗法”、“桩巴龙”故事、“慈姑”传说以及澧水号子、板板龙灯、抬毛菩萨、慈利汉戏等丰富的以本土元素为主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要组织县文化馆等部门进一步做好收集、整理工作,摸清家底。要深化对非遗传承人的教育培训,传递好“接力棒”。要发挥节庆文化的载体作用,通过举办南山桃源文化节、岩泊渡龙舟赛、五雷山庙会、龙潭河板板龙灯节、江垭民俗文化节等活动,使民俗、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因素为更多人所知道,推动他们加入到保护的行列中来。

坚定文化自信要重创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没有创新,文化就没有生命力,就会萎缩乃至消亡,自信也就无从谈起。文化创新既有文化价值体系的创新,也有文化展现形式的创新。要在传承中创新发扬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激励中国人民矢志不渝、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精神资源。要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创作红色文艺精品,讲好红色故事,加大对苏维埃溪口区政府旧址陈列馆、红二六军团棉花山战役指挥部和战地医院陈列馆等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力度,以挖掘、打造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红旗渠、溪口红军树、岩泊渡孙开华故居、江垭杜心五文化广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阳和渔浦书院国学教育基地为重点,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景点、进村居”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要在发展中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撑和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源泉。要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努力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打好文化产业“融合”牌,加大对杜心五故居文化产业园的招商力度,做好与张家界全域旅游区的结合文章,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教育、建设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文化发展活力。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坚定文化自信要讲导向。当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这迫切需要我们以更加客观、理性、科学的态度,牢牢把握文化发展方向,坚守正确文化立场,强化文化担当,不断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要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全县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员干部和青年等群体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国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牢固信念的“压舱石”,打牢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环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六城同创”为抓手,以加强核心价值观建设为主线,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建设诚信“红黑榜”,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组织开展“时代楷模”“最美人物”“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和各级道德模范推荐申

报、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慰问帮扶活动。要压实责任,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理。进一步完善全县党委(党组、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问责办法,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广大人民群众关注议论的有关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分析研判力度,加强对理论、新闻、文艺、出版、网络等阵地的导向管理,加强对媒体法人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和社科类论坛、研讨会的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