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群体入会进“家”

    2019-09-19 09:46:49

“我们宣誓加入工会,领取了工会会员证、‘清凉礼包’和工会知识手册。以后我们有事就可以找工会‘娘家人’了。”前不久,在岳阳市岳阳楼区总工会的组织下,岳阳国联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职工戚平和数百名货车司机、物流快递员、家政护理员等就业群体一同加入了工会,今后将可享受工会提供的困难帮扶、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法律维权等诸多服务。

推进物流快递员、家政护理员等灵活就业群体入会,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拓展工会服务新领域,这是近几年岳阳楼区总工会持续开展的重点工作。该区总工会通过加强基层工会阵地建设,组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职工维权帮扶、职工文化建设等工作,最大限度把各领域的就业群体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提高工会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建好阵地增强归属感

岳阳国联物流发展公司是一家物流电商企业,还是湖南省创业孵化基地,入驻该基地的小微企业和大学生初创企业50多家。目前该基地有物流快递员、网络信息员等各类就业人员500多人。

根据该公司就业群体特点,今年以来,岳阳楼区总工会积极做好该公司基地灵活就业群体入会服务工作,加强该公司工会服务阵地建设,高标准建设了“职工之家”,配备了职工培训室、图书室、心理咨询室、健身房、爱心驿站等场地和设施。

记者在该公司爱心驿站看到,休息座椅、饮水机、微波炉、报刊架、急救药箱等设施一应俱全。货车司机、快递员在返回公司基地后,都乐意到爱心驿站休息、学习。“在岳阳楼区总工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公司工会服务阵地提档升级。学习和休息场所焕然一新,职工享受到了工会全方位服务,归属感明显增强。”该公司经理李若林说。

该公司工会阵地建设只是岳阳楼区总工会打造的众多基层工会阵地“标杆”之一。区总还不断加强社区工会、行业工会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商场楼宇、互联网平台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职工入会工作。

“岳阳楼区是岳阳主城区,服务经济、互联网经济、平台经济发展迅速,以物流快递员、家政服务员、护工护理员等为典型代表的灵活就业群体大量涌现,全新的用工方式和就业形态应运而生。”岳阳楼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方文归介绍,区总着力把工会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新就业形态,更好地服务灵活就业群体。今年以来,该区新建工会100多家,新发展工会会员4000多人。

以优质服务凝聚人心

53岁的李花平是岳阳爱心家政服务公司的一名育婴师。她的工作形式比较灵活,与公司签订协议后,根据公司派发的订单为客户提供婴儿护理等服务。

“我的老家在农村。通过参加培训进入家政行业,我不仅工作稳定,家庭收入还增加了很多。”李花平说,她的成长和进步,得益于岳阳爱心家政服务公司工会开展技能培训,让她系统学习了母婴护理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通过考试成为高级育婴师。

针对家政行业灵活就业人员较多的情况,岳阳楼区总积极指导岳阳爱心家政服务公司等企业成立工会,广泛吸纳家政护理员、育婴师等就业群体加入工会,组织会员开展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活动,协助调解矛盾纠纷。“有了工会组织的指导帮助,家政服务行业更加和谐稳定。”岳阳爱心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蒋文彬说。

除了家政服务行业,岳阳楼区总工会还大力推进物流行业、汽车维修、美容美发、烟酒销售等10多个行业同步推进工会组建,在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等行业设立工会技能培训基地,组织灵活就业群体参加培训提升技能,实现自主就业创业。

做职工的坚强“靠山”

“区总按照地域相近、行业相同的原则,健全完善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整体推进各类就业群体入会服务工作,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让更多职工有了工会‘娘家’的依靠。”方文归说。

位于岳阳楼区的步步高岳阳分公司拥有2家商场和6家超市,在商场超市就业的人员有600多人,其中,300多人为步步高岳阳分公司所属职工,其余人员为商场内各厂家柜台聘用的营业员。

为了做好商场就业人员入会工作,岳阳楼区总联合步步高岳阳分公司推进商场楼宇工会组建,将商场内所有就业人员纳入步步高岳阳分公司工会管理服务范围。步步高岳阳分公司工会每年组织开展的职工体检、职工运动会、送清凉等活动,覆盖了在商场内工作的所有职工。

“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步步高岳阳分公司下属超市工作的彭伟秀说,两年前,她的父亲被雇佣到岳阳楼区一建筑工地工作,不慎摔伤导致严重骨折,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包工头交了2000元治疗费后失去了联系。彭伟秀找到步步高岳阳分公司工会寻求帮助。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步步高岳阳分公司工会伸出援手,及时联系岳阳楼区劳动保障部门、区总工会和建筑施工企业,协助彭伟秀申请赔偿。经过多次协调,彭伟秀父亲的治疗费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责编:陈莎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