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沉迷游戏现幻觉 心理专家支招戒网瘾

    2019-08-30 09:10:21

休憩放松了两个月,这周终于迎来暑假尾声了。一想到马上要结束抱着手机网上冲浪的快乐日子,要调整心情迎接学校生活,有些孩子可能会觉得无法适应,甚至感到焦虑。近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汪玲华指出,很多小朋友容易在假期沉迷网络,在开学伊始表现得对校园生活无所适从。

网瘾是指过度使用网络,无法克制想要上网的冲动,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社交与学习生活,甚至会产生情绪问题,比如说焦虑不安、抑郁症等情况。据了解,今年的《国际疾病分类》(ICD-11)将游戏成瘾归为精神疾病。而早在2013年5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5)中已将网络成瘾归类为精神疾病,包括沉迷网络游戏、网络色情、网络交易、网络信息、网络关系等。

据了解,我国目前10—16岁儿童青少年成网瘾高发年龄段,低龄化趋势明显,且更多见于男性。上网时间持续过长,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均有严重影响。汪玲华指出,因大脑神经中枢持续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引起肾上腺素水平异常增高,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血压升高会导致体内激素水平失衡,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易诱发种种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胃肠神经官能症、紧张性头痛、焦虑症、抑郁症等。长期沉迷网络会影响学生学习及人际交往,加重低自尊、焦虑、社交恐惧等。

汪玲华分享了她医治的一个案例:有位中学生从小学五年级开始玩“王者荣耀”,最初时是每天完成作业后玩,渐渐玩到凌晨不想睡觉,控制不住玩游戏的冲动。家长没收手机后便摔东西大发雷霆,有时还会威胁父母不给玩游戏就跳楼。长期下来,逐渐出现焦虑等社交恐惧,严重时还出现幻觉等精神症状,一上学面对学习压力就会症状加重。家长一开始以为是青春期反叛,没有重视,后休学在家一年多才就医求诊。

网瘾既病非病,若孩子出现了网瘾症状,家长该怎么帮助孩子戒除呢?汪玲华给出了几点建议:

一、采用认知疗法。家长尝试和孩子像朋友般交流协商,不要说教式,互相尊重,明确网瘾的不良影响,如荒废学业,损害身心健康等,使其对网络成瘾行为有本质的认识,慢慢戒除。

二、采用系统脱敏疗法。家长和孩子协商制定计划,在一定时期内逐步减少上网时间,最终达到偶尔上网或不上网。

三、采用代替疗法。家长带孩子一起寻求其他的爱好来取替网络,例如游泳、打球、登山、旅游等户外运动,丰富和充实孩子的精神生活。

汪玲华提醒,若孩子在玩游戏长时间不肯停下来时,可尝试提前5-10分钟与孩子商量任务结束后就不再玩了,千万别强行终止游戏,以免引发孩子的抵触情绪。在孩子玩游戏时,家长也可根据情况加入孩子的游戏,尽量陪孩子玩,一起建立游戏的“友谊”,适时给孩子建议,自然地发表意见,引导孩子游戏的方向。“父母的陪伴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中坚力量。”专家建议,父母尽量对孩子多做深度陪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带着孩子做别的事情,比如户外活动,在户外奔跑玩耍释放能量,激发孩子的其他兴趣,孩子才不会总是对网络念念不忘。

责编:金原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