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上户受委屈?这几个策略一定要看!

    2019-08-12 08:44:02

原标题:月嫂上户受委屈?这几个策略一定要看!

服务行业主要与人打交道,遇到各种问题在所难免。尤其是家政人员,上户为雇主服务时,由于观念不同、沟通不畅,受到委屈是很正常的。

经验丰富的月嫂,应对这些问题都很吃力,更不用说新手月嫂了。
月嫂工作过程中,要及时调整心态。遇到问题不要老是生闷气,寻找解决方法才是关键!

1、月嫂干的活太杂

月嫂顾名思义,是伺候产妇坐月子的服务人员,工作对象是产妇和宝宝。但很多雇主把月嫂当做保姆用,什么事情都要他们做。

经常听到月嫂抱怨,在雇主家里,干的活又多又杂。平时不仅要做一家人的饭菜,还要为雇主家人洗衣服。很多月嫂是有苦说不出。

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先下手为强。
接单前就和客户讲好月嫂的工作范围:护理宝宝、产妇、给产妇做月子餐、清洗宝宝和宝妈的衣服、打扫婴儿房等,不包括给一大家子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等。

如果雇主家里人口少,月嫂工作又不是很忙的情况,可以顺便帮雇主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毕竟勤快又有眼力劲的月嫂大家都喜欢。

2、饭食方面:吃不饱、吃不好

月嫂工作量较大,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饭量一般都很大。有些宝妈的家人生活节俭,做饭量比较少,经常出现不够吃的情况。月嫂作为外来人员,吃饭自然比较拘谨,常让雇主先吃,导致自己吃不饱。

有些时候,给宝妈做的饭太多,剩菜剩饭就只能月嫂吃了。

月嫂常做体力劳动,饭一定得吃好。所以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时沟通。
有些时候,雇主可能并没有意识到饭菜不够吃,或者让月嫂吃剩菜有什么不好。因此月嫂要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相信大部分雇主都会理解并改进的。
3、心情紧张,做事小心翼翼

照顾孩子其实是一件比较难的工作。大人有什么需求可以直接说出来,但是宝宝不会说话,他们有事就只能用哭来表达。

很多新手月嫂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吃饭像赶路,睡觉像闹钟,小心翼翼地和雇主全家相处,生怕一不小心说错话、做错事惹雇主生气。有时候受了委屈,脸上还要挂着笑,最开心的不是拿了多少工资,而是宝宝很少生病,健康又聪明。

遇到这种情况,月嫂需自己调节心态。照顾宝宝讲究胆大心细,要具备系统完善的护理技能。如果专业技能过关、做事又勤奋,那就挺起腰板做事,唯唯诺诺反而会让雇主不信任。如果是新手月嫂,就想办法去专业机构学习相关技能,多向有经验的老月嫂学习。
4、与家中老人沟通有困难

宝妈坐月子,宝宝的奶奶或姥姥一般会过来帮忙伺候。这些老人家思想比较传统,掌握的有些护理知识不太科学。但她们自己并不这样认为,经常对月嫂的工作挑三拣四、指手划脚。

遇到这种情况,月嫂做事时就需要变通灵活。老一辈人思想观念固化,所以很难改变她们的看法。那就用行动证明自己,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把专业技能、厨艺、新生儿护理知识适时展示出来,让老人发自内心的佩服你,这样工作才好做。

此外,还要和宝妈沟通,让她理解你的工作,明白你努力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把她和宝贝照顾好。沟通清楚了,宝妈也会为你在老人面前说好话,这样大家都高兴了。

5、客户想要在家中安装摄像头

现在信息很发达,大家随便点开一个网页,都能搜到关于家政人员的一些负面信息。所以很多雇主对月嫂心存顾虑,选择在家安装摄像头,监视月嫂的工作。

其实雇主的不信任情有可原,毕竟是让一个陌生人进入家中工作。月嫂们要清楚一点,雇主只要不在卫生间、浴室及其他私密地方安装摄像头就不属于违法行为。

要知道身正不怕影子歪。只要月嫂按照正确的操作流程工作,雇主安装摄像头也不用怕。
其实,月嫂在工作中会遇到的问题远不止上述5种。有困难不可怕,只要家政人专业技能扎实、用心对待雇主,最终一定会赢来他们的尊重和信任!

责编:陈莎

来源:家政家园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