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之旅为何从出租车开始

    2019-07-24 12:25:34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凌纪伟)打开软件,叫车,的士在指定位置停下,打开车门,车内没有司机,语音向你问好。说出目的地,车辆按交通标识和信号行驶,停车、下车一气呵成……

这是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有关负责人描绘的未来场景。下半年,百度联合一汽打造的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投产下线,将行驶在长沙的城市开放道路上,长沙人有望在今年内坐上自动驾驶出租车,体验到百度所描述的打车服务。自动驾驶“驶入”普通人生活,会从出租车开始吗?

由于未获法律许可,所以市面上并没有销售的完全自动驾驶乘用车。但达到L4级别自动驾驶的出租车已经在全球测试投放,长沙并不是第一个尝鲜城市。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Waymo于去年12月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英特尔6月16日表示,该公司旗下的Mobileye NV部门预计明年将在以色列推出机器人出租车的试验。6月,中国自动驾驶公司AutoX在美国加州推出面向普通民众的RoboTaxi试运营服务。今年,大陆集团的无人驾驶车技术将首次在法国公司EasyMile投产,并应用于EZ10自动驾驶公交车(也被定义为自动驾驶出租车)。

目前推出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乘车服务和网约车有些类似,为吸引乘客,运营方还想方设法提供增值服务。比如Waymo为自家自动驾驶出租车配置各种福利,包括免费WiFi,无广告的音乐流媒体服务。英特尔和Mobileye正从电话叫车,到车辆供电,再到车队监控,面向整个自动驾驶出租车体验展开实践。

为何自动驾驶出租车会先于自动驾驶乘用车进入城市开放道路?据业内人士介绍,自动驾驶是分时租赁行业一直期盼的,而且在自动驾驶起步初期,需要由专业运营方进行统一管理,一方面提供更高的安全保障,另外也更有利于提升公众对自动驾驶的接纳度。

实际上,汽车行业中许多公司的心态已经发生变化,意识到自动驾驶出租车和自动驾驶乘用车批量生产这两个阶段不能同时进行。

英特尔高级副总裁、英特尔子公司Mobileye总裁兼CEO近日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谈到正确的自动驾驶之路应该怎么走。文章说,自动驾驶乘用车(L4-L5)的批量生产,必须等到自动驾驶出租车完成部署并趋于成熟后才能进行。这是由成本、监管和地理规模三要素所决定的。当综合考虑这三个因素后,就能理解为什么要先待自动驾驶出租车成熟,才可能实现自动驾驶乘用车的批量生产了。

与此同时,汽车制造商正通过加入自动驾驶出租车出行即服务这一全新行业,来解决监管、成本和规模方面的挑战。阿斯顿·马丁日前宣布,将推自动驾驶共享出行方案。丰田和日本投资公司银软联手成立了自动化科技公司Monet,专注日本共享服务及自动驾驶汽车领域。通用公司一位高管表示,通用计划今年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共享服务。可以预见,一旦自动驾驶出租车拥有一定的接纳度和成熟度,这些汽车制造商就可以进入自动驾驶的下一个阶段乘用车阶段,也是最具变革性的阶段。自动驾驶出租车有可能为最终自动驾驶乘用车的量产铺平道路。

自动驾驶出租车成为出行服务的组成部分,有助于减少交通拥堵现象和提高出行效率。更重要的是,它将影响现有的出行行业格局。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曾在社交媒体说,“一旦自动驾驶出租车成为可能,特斯拉可能就不向消费者卖车了。”特斯拉计划将配有全自动驾驶硬件的汽车作为出租车运营,从而为车主和特斯拉创造收入。一旦特斯拉推出自己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将威胁Uber和Lyft这些网约车企业的生存。因此有可能加速网约车服务公司在未来几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动驾驶出行比例。

在这场智能变革的浪潮中,中国立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潮头之巅。自动驾驶在中国迅猛发展,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中国把握住了汽车“新四化”时代换道超车的机会,中国拥有世界级的自动驾驶企业和产业生态,有对自动驾驶充满期待的消费群体,同时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得到政府大力支持,这些都是自动驾驶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原因所在。

当然,安全是出行的底线,自动驾驶出租车最核心的一定是技术。当前,合规的测试、安全的测试,是保证技术持续迭代的重要基础,也是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前必须练好的内功。另据百度有关人士透露,下半年在长沙上线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也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配备专业安全员。

责编:金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