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约互联助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专家学者热议盐城模式

    2019-07-17 16:07:10

近日,由江苏省公证协会主办,南京公证处、国家电网公司协办的“电子公证助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省高院、省司法厅、省人社厅、南京大学、八方律师联盟等30多家单位的5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结合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围绕电子公证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问题进行了探讨。国家电网公司运用电子公证技术研发的电子劳动合同系统、江苏省盐城市人社局运用电子公证技术研发的“人社电子劳动合同服务系统”,成为了与会专家学者讨论的焦点。

长期以来,传统公证服务与劳动关系建设交集不多,即便是在劳动争议的仲裁和诉讼中,使用公证证据的情形也较为少见,当前不断推进的劳动关系管理信息化建设,为公证服务劳动关系建设提供了应用场景和融合机遇。

国家电网公司联手慧世联公司正在搭建的劳动合同电子化平台,解决了大型央企合约签署量大、签署和管理成本高、合约机密性强、大量的基层公司和员工的免Ukey、支持手机端等便捷体验的诉求。通过引入慧世联的电子公证服务,彻底解决了国网公司对电子合同方案反复检验的法律有效性问题。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出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强化风险管理、自主创新、改革落地、管理提升”等重点方向和主要问题。国网人员表示,预计此项目将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推进合约电子化的开端,也会为其他央企国企的改革发展贡献新的方向。

盐城市人社局探索的经验开创了公证业务与人社业务相结合的先例,拓展了两个行业发展的思路和视野。对用人单位而言,在日常劳动管理过程中,与员工之间发生的各项信息交互都能够被真实记录,无论是员工的考勤记录,还是加班工资的发放,无论是规章制度的签收,还是绩效考核的考评,每一个可能产生劳动争议的节点,都能得到事实保障,从而让劳动争议中用人单位的举证责任不再成为负担。对人社主管部门而言,经由电子公证产生的企业就业数据真实性得到了保障,准确真实的劳动用工信息,可以使主管部门的大数据分析更加接近实际,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企业、劳动者画像,为劳动者提供更精准的就业指导,从而为双方劳动关系的有效管理提供基础性保障,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

传统的电子合同模式,采用公证存管方式或区块链方式,保证信息和数据在公证存管后或上链后难以篡改,但“信息自身的真实性”依然难以证实。慧世联公司研发的电子公证技术,通过信息技术与公证法律服务相结合,在合同签署之初,即由专业的公证机构介入,全程监督,从源头解决信息自身真实性的问题。国网模式和盐城模式证明,以法律为依托,在合规的前提下构建产品的核心逻辑,以先进的技术手段解决信息采集及传输的真实性以及效率的问题。完全可以高效实用地解决电子合同的法律有效性问题,让电子公证成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器。

当前不断推进的劳动关系管理信息化建设,为公证服务劳动关系建设提供了应用场景和融合机遇。在江苏省,以电子公证技术在政府主管部门依法监督企业用工、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的探索还将持续深化。江苏省公证协会会长赵科认为,公证在新时期劳动关系构建中具有重要价值,通过公证信息化手段线上优化电子合同的效率与效力,不仅提高了劳动合同签署的便捷度与规范度,而且促进了公证服务由线下向线上、由人工向智能升级,电子公证的前景将一片光明。

责编:金原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