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一贫困户种养“鸡鸭猪橙”成“能手”

    2019-06-03 10:17: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3日讯(刘从武 黄展徕 柳兴云)“我家里的鸡鸭都是放养,肉质好、蛋好吃,谁吃谁都夸,销售特别好。”近日,宜章县黄沙镇堡城村11组残疾人贫困户蔡金坪笑着说。

如今年过五旬的蔡金坪,在1992年的一次交通事故中失去左手臂,与妻子黄海秀育有一子两女,因残因学等因素,家境贫寒。2014年实施精准扶贫,蔡金坪纳入贫困户。

镇村帮扶干部按照扶贫先扶志思路,通过多次与蔡金坪沟通,鼓励他参加养殖种植技能培训,因地制宜发展养殖种植产业。镇村帮扶干部坚定了蔡金坪种植养殖的决心,打消了他的顾虑,同时,给予蔡金坪养殖种植产业帮扶奖励,帮助推销产品。2015年,蔡金坪开始小规模养鸡鸭等,使家庭年收入提升近2万元。尝到甜头的蔡金坪并没有满足于现状,2016年、2017年连续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将赚的钱投入养殖场所扩建和购买鸡苗鸭苗猪苗脐橙等。

2018年,蔡金坪的家庭年收入已提升至6万元,大大超过了脱贫标准,高质量脱贫。现蔡金坪家存栏的土鸡土鸭各有1000余只,每天光是鸡蛋鸭蛋就各有500余个;养猪30余头;种植脐橙8亩等,成了黄沙镇有名气的种养户、种养能手。

“蔡金坪身残志不残,不等不靠,通过勤劳致富脱贫,成为了致富能手,值得学习、点赞。”黄沙镇堡城村扶贫工作队长周湘兵竖起大拇指说道。


责编:张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