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企打造中国农林废弃物能源化利用产业新标杆 潜江理昂冷热电联产项目奠基

    2019-01-10 16:24:00


奠基仪式现场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通讯员 李卓) 4月23日,潜江理昂农林废弃物冷热电联产项目在湖北潜江杨市工业园奠基开工。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振军在开工仪式上宣布,将集中各方资源,把潜江理昂冷热电联产项目打造成为我国农林废弃物能源化利用产业的标杆项目和全国生物质清洁能源工程示范项目,并力争成为联合国国际能源署认可的农林废弃物能源化利用工程典型项目。

潜江理昂冷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约6.6亿元,用地面积170亩,发电装机容量50兆瓦。项目计划于2019年12月完成土建施工,2020年4月底投产发电。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处理秸秆等农林废弃物45万吨,通过燃料收购每年可直接为当地农民增收1.5亿元左右;同时根据市场需求陆续配套建设供热、供暖、制冷管网,每年可供应蒸汽、冷气及暖气66万吨以上,供应绿色电力3.4亿千瓦时,年纳税3000万元左右,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

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农林生物质热电产业的骨干企业,其总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司目前拥有总资产23亿元,年处理农林废弃物能力达480万吨,总装机容量424兆瓦,年供应绿色电力34亿千瓦时,年供应工业蒸汽能力150万吨以上,每年通过燃料收购为农民增收14亿元以上,年供应有机肥30万吨以上,节约标准煤12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12万吨。


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振军发言

潜江理昂冷热电联产项目是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第15个农林废弃物热电项目,也是公司首个冷暖联供、热电肥联产的集约经营项目。该项目由国际生物质发电领域久负盛名的设计公司——丹麦Gottlieb Paludan Architects 建筑师事务所实施建筑外观概念设计。为真正建设一个经典示范工程,理昂公司提出要将潜江理昂冷热电联产项目做成五个方面的标杆。一是在规划设计上,采用去工业化,从外观上弱化传统工厂特征,强化与周边环境融入、与当地文化融合、与现代城市视觉美学融汇,做环境创设与工业人居的标杆;二是在设备运营上,确保低噪音、少异味,实现超低排放(达到天然气发电排放标准),基本做到不见烟、不见尘、不见灰,做绿色环保的标杆;三是在原材料采购上,依托政府主导,培植大户包片,企业自主运作,以一个或几个自然村为单位建立农林废弃物收储点,推行“环卫式”收储机制,做农林废弃物收集处理模式创新与惠农利民的标杆;四是在产品开发上,突破农林废弃物单一直燃发电或热电联产的模式,将工厂的产品线从电力、蒸汽向城市公用事业和居民热水供应、暖气供应、冷气供应延伸,并利用农林废弃物燃烧后的草木灰生产高端复合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实现冷暖联供、热电肥联产,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集约经营的全产业链标杆;五是在生产经营上实现智能化管控,使发电设备年利用小时数保持在全行业最高水平,做安全、稳定、满负荷、长周期、高效益运行的标杆。

责编:龚文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