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所高校获批人工智能专业:机器人大数据专业超百所

    2019-04-01 13:44:30

中关村在线消息:3月30日消息,教育部日前官宣《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结果显示:国内35所高校获得首批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资格,该专业将在2019年通过“自动化类”大类专业招生。

35所高校获批人工智能专业:机器人大数据专业超百所

新增的35所高校名单

据了解,今年新增的35所高校,是继去年7月26所高校联合申请设立AI本科专业后,又取得的最实际的进展。

根据去年,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的建设AI学科三步走战略:1、到2020年建设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2、到2020年编写50本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建设50门AI领域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到2020年建立50家AI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

可见国家对于人工智能已经有相当高重视。这主要是因为人工智能学科交叉性很强,涉及到的知识体系非常广泛,跨越计算机科学、数学、神经科学、统计学、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以及部分医学和人文社会科学。

此外,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名单,还有101所高校获批“机器人工程”专业,96所高校获批“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3所高校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5所高校获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25所学校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4所学校获批“物联网工程”专业。

(文中图片来自互联网)

责编:金原

来源:中关村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