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未成年人犯罪频发 《未成年人保护法》亟待完善

    2019-03-18 17:21:04


近年来,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新闻层出不穷,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的趋势日益明显。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




以下是一则新闻案例。




在未成年人的成长过程中,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未成年人犯罪事件的频发,反映出在保证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中,身体健康是前提,心理健康是关键。如何保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为全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在我国,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不承担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只对八种较为严重的犯罪承担刑事责任。法律认为14周岁以下的孩子的心智发育不能够辨别和辨认自己的行为,所以不承担刑事责任。《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总则是为了保证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基于未成年人没有自主能力,属于被监护的对象。但在有的时候却被迫成了犯罪的“保护伞”。为解决新形势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今年将重点推进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




责编:李艳华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