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波:二十二载监管路 燃尽生命铸忠诚

    2019-02-28 09:34: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月28日讯(通讯员 黄树兰)“我的荣誉就是我的生命,看守民警要‘忠诚、担当、奉献、有为’”。翻开汝城县公安局看守所原所长陈海波的工作笔记本,首页上工工整整写着这句话,这既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和鞭策,更是他从警22年以来的真实写照。

陈海波生于1966年,30年前,他独自背井离乡从郴州市来到汝城防疫站工作,1997年通过选调招考,进入汝城县看守所成为一名狱医。22年来,从一名普通民警、狱医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到副所长、教导员,再到所长。这是一份光辉的履历,更是一份浸润着汗水、智慧、鲜血的履历。



在押人员救住了,看守所长倒下了

监管岗位特殊特别,监管责任重如泰山。陈海波的日程里,没有节假日,没有周休时,有的只是高墙内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守。每当领导劝他休息时,他都会“应付”地说:“等忙完工作再说吧。”

2019年1月10日,陈海波的身体因为劳累过度出现不适,可任凭大家如何劝说他都不愿放下工作去就医。“1月13日,他出现严重的嘴角歪斜现象,在我强烈要求下,才把工作交代好去住院检查。”妻子邱新连翻看着陈海波14日至18日在汝城县中医院住院期间的病历单说。



1月18日上午9时,陈海波正在医院打点滴,听闻在押人员朱某林突发急性脑梗塞。有着丰富医学经验的陈海波,明知自己的身体状况不适,却仍冒着生命危险,拔针而起赶回所里为朱某林的事情忙碌。经过3天的救治,朱某林的病情好转了,但陈海波却因劳累过度,病情恶化了。1月21日,陈海波因高血压引发大面积颅内出血,被紧急送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2月3日上午,这位铮铮铁汉,在除夕的前一天,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生命定格在了52岁。他离开的那样匆忙,甚至没来得及向妻子叮咛一句,来不及看女儿最后一眼。

守住了安全红线 亏待了身边亲人

“监管工作就是守住安全这根红线,它不是轰轰烈烈地破大案、风风光光地立功受奖,每天面对的都是细枝末节、繁琐劳累,汝城县看守所19年来安全无事故,在郴州市监管系统排名靠前,老陈功不可没。”分管县看守所的汝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傅双林说道。

22年监管生涯,陈海波把工作放在心尖上,分给家庭的时间少之又少。结婚近30年,陈海波和邱新连的婚姻没有甜言蜜语却平淡感人。陈海波的生活枯燥而单一,常年都是两点一线之间,夫妻两唯一浪漫的事就是闲暇时的散步。“每次他陪我去散步,都是“不自觉”地散到监管中心“顺便”查看看守所的情况,我常跟他说干脆全家都搬到看守所安家吧。”邱新连望着墙上的唯一的全家福泣不成声。



“2018年,我只见到过海波两回,一回是春节团聚,一回是清明扫墓。”陈志勇是陈海波的兄长,弟弟轰然离世,他涕泪纵横道,“每次的家庭聚会他都说工作忙走不开,没想到再见已是天人永隔。”

“虽然对于我的成长,父亲总是缺席的,但他总是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教我为人处世。”女儿陈佳娟强忍住泪水说,2016年自己脚崴伤行走不便,父亲说会请假去陪她,可正当陈佳娟满心期待着父母的到来时,却只等来了父亲托母亲带去的一副拐杖。原来陈海波因所里工作太忙,再一次主动放弃休假。

“我还在等他给我打电话约我去散步,哪怕是‘顺便’散到看守所查岗都好。”邱新连悲痛不已说道。现在,衣柜里仍是陈海波码放整整齐齐的警服,这些警服已成为母女俩永远的念想。

洒尽了青春热血 铸就了忠诚警魂

扎根汝城监管22年,陈海波爱岗敬业、秉公执法、淡泊名利。郴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科长黄瑶说,汝城监管工作在全市监管战线里都是可圈可点的,市局连续两年想推荐陈海波为全省监管系统先进个人”,都被他主动拒绝,他总抱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干工作。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在谈及与陈海波的共事经历时,看守所工作人员何国强红了眼眶。“我与陈所相识多年,他每天不是与同事交流业务,就是跟在押人员谈心。当一些在押人员得知陈所去世的消息时,都难以置信,他们都舍不得陈所走啊”



县看守所副所长周毅说,在同事们眼中,陈海波就是身边的活指南、拼命三郎。对于在押人员的管教工作,陈海波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矫治”相结合。重刑犯黄某生入狱之初,性格孤僻、脾气暴躁,不服从管教,经常与其他在押人员争执。拿到死刑判决书后,更是一度产生绝望情绪。陈海波了解到,他唯一牵挂着家中六旬老母亲和刚满6岁的女儿后,立即带着民警赶到黄某生家中,竭尽全力帮她们解决困难。并安排家属进行了一次双向视频会见。在管教的感化下,黄某生主动伏法,并积极做其他在押人员的思想工作。



陈海波住院期间,汝城公安微信公众号发表《陈海波所长,你能早点醒来么?》为他祈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量达到8967人。汝城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生华在全局会议上谈陈海波事迹几度落泪,2月21日上午9时,郴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领导、汝城县公安局全体局领导及中层负责人70余人参加了陈海波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一年,五年,十五年,二十年,看守所里铸忠诚,无愧监管楷模;民警,副所,教导员,正所长,从警生涯显荣光,堪称汝警英雄”李生华用一副挽联概括了陈海波平凡而荣耀的一生,在场人员无不感到悲痛和惋惜,潸然落泪。斯人已逝,音容宛在,浩气长存,陈海波用生命诠释了忠诚奉献的警察本色。

责编:黄树兰

来源:汝城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