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事迹】一封特殊邮件背后的暖心故事

    2018-12-24 16:44:12

(通讯员 黄树兰)“什么是共产党?在我心里,共产党就是点亮万家灯火,给老百姓带来无限光明的政党,有一份热就发一份热的政党。”近日,汝城新闻网邮箱收到了一封特殊的邮件,这是延寿瑶族乡冬芒村贫困户陈小军亲笔为结对帮扶责任人宋立辉写的文稿,693个字的深情描述深深打动了笔者。

日前,笔者走进他的家,探访这篇文稿背后的暖心故事。

扶贫春风进家门

今年48岁的陈小军,身患残疾,必须长期靠药物治疗。父亲陈秀伟年轻的时候在汝城钨矿工作,患有很严重的慢性病,常年靠药物维持。母亲钟云娣也已过古稀,年迈体弱。无劳力以及大量药物开支,让这个三口之家生活很是贫困。

2015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这困苦却坚强的家庭,陈小军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7月份,汝矿离退休人员管理处的宋立辉成为了陈小军家的结对帮扶人,“结亲”后,宋立辉隔三差五就去陈小军家聊家常、宣传党的扶贫政策。

病后重生感党恩

今年11月底,陈小军的父亲陈秀伟病情恶化,生命岌岌可危。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和宋立辉得知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天天上门劝说老人到市医院医治。可由于家庭经济拮据,陈秀伟一直犹豫不决。最后,经过大家的努力,终于说服陈小军陪同父亲到郴州市职业病预防所,确诊为尘肺病,在该院免费治疗了半个月直到病情好转。“如果不是党的好政策,我这把老骨头早就没了。”这位有着42年党龄的古稀老人谈及这次“死里逃生”的幸运,老泪纵横。陈秀伟告诉笔者,我永远不会忘记,1976年9月6日我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相信党和政府,同时无比的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所做的一切。

谈到这里,陈小军的母亲拉着笔者来到了他们的卧房,指着床上那一床喜庆的大棉被说道,“你看,这床棉被也是政府送给我们的,又好又暖和,我们很满意。”

义务装电解难题

入冬后,天气越来越冷,陈小军家的用电量逐渐增大,当宋立辉看到陈小军家墙壁上杂乱无章且已严重老化的电线时,非常担心其用电安全。想着自己有电工证且一直干着这一行,他主动提出要免费为陈小军一家把线路重新安装。

改造前

“很早之前我们就想把家里的电线全部重装一遍,可是请了好几个电工师傅都不愿意来。所以这个事情一直拖着。”陈小军的父亲陈秀伟告诉笔者,由于电路老化严重,经常发生电起火,重装电线这个事像一块石头一直压在心里。

说干就干,为了能尽快帮陈小军家解决用电安全问题,宋立辉一次次到小军家测量线路、征求安装意见,并主动垫钱从县城买了节能灯、开关、插座等。花了2天的时间把他家的线路全部安装好。

改造后

“我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没有花一分钱人工费,我们家电线全部安装好了,连一餐饭都没有招待他吃过,我心里真是过意不去。”陈小军75岁的老母亲含着感动的泪花,一遍遍告诉笔者,在装电的这2天里,宋立辉吃了早餐就来,晚上10点多才骑摩托车回。由于装电期间不方便用电,宋立辉没有在陈小军家吃过一顿饭。

当笔者告知宋立辉,陈小军为其写了一封邮件时,不善言辞的宋立辉感动不已:“我只是尽了自己的微薄之力,但是他们的肯定却给了我莫大的动力。”

这只是我县广大干部“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个缩影。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深入基层了解老百姓的实际困难,把上门的群众当客人待,把村里的群众当亲戚走。广大干部职工,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把好事办在群众开口之前、把实事办在群众急需之处,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责编:黄树兰

来源:汝城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