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举办“土家山歌会·酉水船工号子”非遗展演暨“酉酉橙”网销节

    2018-11-28 09:49: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6日讯(记者 莫成 李孟河)秋高气爽,橘橙飘香。今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比耳镇宾客云集,保靖县在此举办“土家山歌会·酉水船工号子”非遗展演暨“酉酉橙”网销节。

现场领导和嘉宾

活动首先举办了竹编技艺培训。保靖竹编历史悠久,是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比耳镇更是“人人是篾匠,户户会编织”。记者发现,活动现场摆满了各种精美的竹编制品,既有飞禽走兽等艺术品,也有竹篮背篓等实用生活品。大家都对这一非遗文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老人小孩齐上阵,亲身体验编织的乐趣。

体验编织乐趣

随后举行了“橙王”争霸赛及“酉酉橙”品牌上市及销售签约仪式。评委根据外观品相、含糖率及口感进行打分,最终保靖先富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王猛赢得了“橙王”桂冠。签约仪式上,湘潭大学艺术学院、秀山友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与保靖县签署了“酉酉橙”品牌创建推广和网销合作协议。

评委认真品鉴

“橙王”诞生了

比耳镇坐落在酉水河畔,三面环山,一面环水,气候宜人,土地肥沃,民族文化浓郁,享有着“竹艺之乡”和“柑橘之乡”等美誉。脐橙是比耳镇的特色产业,已有200多年历史,现有种植面积1.4万亩,年产量1.7万吨,是全镇居民主要收入来源。当地流传着一句歌谣:读的是柑子书,盖的是柑子屋,娶的是柑子媳妇!近年来,当地政府引导搭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调动每一位农户得种植积极性,提高栽培技术和脐橙质量。同时,积极对接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协同创新,打造了“酉酉橙”品牌,皮薄肉多,口味香甜,广受欢迎。

现场签约

活动最后举办了精彩的“保靖土家山歌会·酉水船工号子”非遗展演,来自该县各个乡镇的六支参赛队伍轮番上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极具震撼力的视觉听觉盛宴。现场观众更是看得神情专注,深怕错过了这一民族文化大餐。

现场表演

保靖县内河流纵横,水运发达,当年的湘西人,就依靠人力划桨撑篙拉纤的木船,保持着与外界的联系。在漫长的行船日子里,船工们为齐心合力战胜自然的艰难,创作出了与水上劳作紧密相关的独特歌谣——酉水船工号子。酉水船工号子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靖县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现场观众神情专注

近年来,保靖县深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举办“保靖土家山歌会·酉水船工号子”、比耳“酉酉橙”网销节等活动,文化扶贫和产业扶贫有机结合,既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又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双赢效果,为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合影留念

责编:李孟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