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无处不在,过境安检都开始采用AI测谎仪了?

    2018-11-14 10:55:18

“您好,根据数据显示,你语言中存在谎言成分,请立即打开行李箱进行检验!”

对于很多出境或者回国的朋友来说,安检这道程序,肯定是在所难免的,人们需要提前准备好一切手续等待人工查验。那么可否有一个智能程序,就像上述话语一样,自动检验所有的东西呢?

智能无处不在,过境安检都开始采用AI测谎仪了?

就当我认为这种情况目前还无法进行设置的时候,部分欧盟国家的入境检查,教你如何充分使用人工智能。

智能无处不在,过境安检使用AI测谎仪

据报道,欧盟最近有打算在匈牙利、拉脱维亚以及希腊等边境检查站建立AI测谎仪,帮助提高边境检查的准确性和效率。而这个AI测谎系统,是一个叫做 iBorderCtrl 系统的一部分,主要由欧盟资助,目的是通过人工智能来帮助旅客更快的过境。

智能无处不在,过境安检都开始采用AI测谎仪了?

目前这个AI测谎系统在操作上,它会要求用户填写在线申请和上传护照等文件,最后由虚拟边防警卫来提问。而且,该iBorderCtrl 测谎系统总共能分析出38种微手势,当过境游客面对摄像头回答AI测谎仪提出的问题时,测谎仪便会他们的的脸部与动作,对每个反应进行评分。

一旦iBorderCtrl 测谎系统判定过境者说的是真话,这名旅客便会收到一个二维码,说明可以过境;如果系统怀疑受测者在撒谎,那么其就会将采集到的指纹、掌静脉分布以及面部匹配等生物特征信息交给工作人员,采用人工的方式来检查和评估。

使用AI测谎仪是否可靠?

看起来智能真的是无处不在,但其作为一种“识别技术”,那么其成功率到底有多少呢?

据报道称,该方法也不是万无一失的,目前预计测谎仪的准确率也只有85%,而且目前仅测试了30人。

在这测试中,有一半人要说实话,另一半人则要对测谎仪说谎,结果测得它有76%的准确率,而且也没有区分出刻意的谎言与真正的谎言之间的差异。

智能无处不在,过境安检都开始采用AI测谎仪了?

因此,要说该AI测谎仪十分可靠现在说的还为时尚早。据欧盟委员会称,每年有超过 7 亿人通过欧盟旅行,数量庞大,因此这样的准确率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误判案列。

点评:

对于日常出行的旅客来说,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过安检来减少旅客等待的时间的确非常的便利,这也是智能技术在更多方面应用的示例。

但是,对技术而言,能够应用到更多的方面固然是好事,但其成功率成为了一个问题,对于拥有庞大的客流量的安检而言,机器识别率成为了关键。不能做到几乎完全成功的识别,这样还是会造成更多的旅客进行反复的检查,反而不利于安检工作。

因此,虽然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已应用到更多的方面,但在成功率方面,还是一个核心技术,值得以后的研究与开发。

责编:金原

来源:万维家电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