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Action】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传承

    2018-01-29 00:23:39

出品:华声在线 新湖南客户端

省人大代表  湘西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黄青松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的一个热词,它反映了我们党和政府对非遗保护的高度重视。在这次省长的报告当中提到了湖南省将在非遗加强保护传承方面做出很多投入
同时,省长来到我们团座谈的时候,两次提到非遗保护要跟我们特色发展、全域旅游结合起来。我想,非遗保护的大好机会到来了。
湘西自治州这几年来,我们通过建立四级名录保护体系、四级名录传承人的保护体系收到了一些效果,活态传承保护和静态保存保护成绩初显。在以后我们还会做更多的探索。比如说当前我们正在做非遗和动漫的结合,把我们的《盘瓠传说》这一些名录项目通过制作动漫的方式进校园,让更多的受众群众来了解接触到非遗文化。

以后我想在我们全省来说还是一个加大投入的问题,因为原来基础设施的薄弱,使我们的传承传播受到了挑战。湘西自治州是湖南省唯一的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以后我们做出的探索将在全国全省是一个示范区标本区。通过社会主导、社会参与引导我们更多的民众唤醒他们的文化自信自觉,让民众主体意识充分唤醒投入到我们的文化传承的保护当中。通过我们走出去引进来,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把这种方式更灵活一些、更活泼一些、形式更多样化一些。然后呢,让我们广大的青少年来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当中。通过举办更多的民族民间的活动,让我们广大青少年来参与提高他们传承非物质文化的积极性。

责编:伍镆

来源:湘视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