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大微博《致翠翠》 获赞“最美情诗”

    2015-04-21 15:25:04

 

张大大微博截图

张大大

张一一

华声在线讯 “我过山,过水,过红尘万里/过不了你的一笑嫣然/你渡人,渡物,渡聚散离合/渡不了自己的一世情缘。”近日,一篇《致翠翠》的博文经新浪微博实名认证“BIGBIG张大大”首发后,迅速爆红网路,被网友们誉为“最美情诗”。与之同时,内地作家张一一却表示《致翠翠》疑似抄袭他的《致不朽的柏芝》,将采取合适的方式给予回应。

疑为向凤凰女子示爱

记者注意到,这条微博4月17日发出,短短几天时间里,阅读就超过15000人次,4300多人点赞,1600多条转发,评论近2000条。在诸多的评论中,网友一片赞誉之声,纷纷表示“文采飞扬”、“深情款款”……

记者调查发现,“BIGBIG张大大”实为湖南卫视主持人张大大的实名微博,其在代表作品《挑战麦克风》之后,更以《我是歌手》中的突出表现和特色主持风格,一度引发全国关注,被誉为湖南卫视的新锐派主持人。

《致翠翠》全文376字,共分三个章节,为现代散文诗风格,文辞优美华丽,情感朴素真实。其中,“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我过山,过水,过红尘万里/过不了你的一笑嫣然/你渡人,渡物,渡聚散离合/渡不了自己的一世情缘。”、“世界那么大,我的心却那么小,小到只能装得下一个你”、“情愿化作那辆水车,在你的等待中/陪你辗转千年。”等诗句如泣如诉,尤为感人,诗中甚至明确表示“做追随你的那只黄狗”。

而结合《致翠翠》中的翠翠、凤凰、沱江、水车、黄狗等元素,记者推测张大大很有可能是向凤凰的一名女子示爱。在《致翠翠》的最后,署名也明确点题“2015年春张大大于凤凰”。

《边城》演出或是导火线

“翠翠”是沈从文小说《边城》中的主角,其婉约如处子、跳脱如黄麂,形象一直深入人心,尤其翠翠与傩送、天保三人的情感纠葛,最后翠翠在沱江边等待一生的场景,更令人唏嘘不已。

张大大爱慕的到底是《边城》小说中的翠翠,还是另有其人?记者调查发现,或与凤凰古城新近推出的大型实景演出《边城》有关。《边城》改编自沈从文的同名小说,共分六幕及序、尾声,依次为啦啦渡(序)、身世、初萌、端午、灵犀、魂诉、渡缘、等你(尾声),时长约75分钟。剧情围绕翠翠、爷爷、傩送、天保展开,在浪漫的爱情故事中,生动再现了湘西的民俗、民乐、民情。

大型实景演出《边城》首演的时间是4月1日,与张大大《致翠翠》时间吻合,而且《边城》演出的广告语是“等一城烟雨,只为你。渡一世情缘,只和你。”,与《致翠翠》中“渡不了自己的一世情缘”如出一辙。记者与张大大经纪人联系,试图核实此事,对方只答复《致翠翠》确属张大大所写,但其它问题均以“不便透露”回绝。

“张大大发春了,莫非想逆天?别来侮辱翠翠!”不过在赞誉的同时,质疑和批判的声音也汹涌而出。与韩寒、唐家三少、郭敬明并称“新四大才子”(张一韩二唐三郭四)的内地作家张一一,就对张大大《致翠翠》表示极不认可,他主动联系上记者表示:“张大大显然是在模仿我去年给柏芝写的情书,对于他这种抄袭行为,为捍卫我的真情,我将于近日给予回应。”

附:

《致 翠 翠》

你是湘西大山孕育的精灵,

你是沱江水底沉淀的水晶,

你是凤凰烟雨中飘渺的飞天,

千万年岁月轮回,你堕入凡尘,凝成那片碧翠。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于是你淡然一瞥,便是春风十里,杨柳依依。

便是一眼万年,山水澄碧,沉醉我的年年岁岁。

我过山,过水,过红尘万里。

过不了你的一笑嫣然。

你渡人,渡物,渡聚散离合,

渡不了自己的一世情缘。

小小的拉拉渡口,

你一边,我一边,一缆相牵,却等不来可以渡至你心底的船。

你等天,等地,等秋月春风,来去虚度,

我却只能远远地看着你的眼角眉尖。

世界那么大,我的心却那么小,小到只能装得下一个你。

在湘西的大山里,我情愿做一株虎耳草,任你采在指尖。

情愿在凤凰烟雨中,化为一粒微尘,任你在呼吸间,吞吐我的整个世界。

情愿在拉拉渡口,做追随你的那只黄狗,匍匐在你的膝角,相伴春雷冬雪。

情愿化作那辆水车,在你的等待中,

陪你辗转千年。

——2015年春张大大于凤凰

 

责编:蒋源源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