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湘乡:“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

    2023-06-09 17:10:31

▲非遗展演现场

8日,湘乡市文旅广体局、教育局在湖铁学校一公司校区开展2023年非遗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湖铁学校一公司校区是我市唯一一所戏曲特色学校,学校创建了戏曲、书法、剪纸、古筝等社团,组织编印了校本教材《戏曲传承》,利用音乐课堂将戏曲文化与教育教学有效结合,以此传承和发展“非遗文化”。该校曾被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授予2022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读物、进课堂、进校园”项目实施荣誉称号,今年被评为湘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

活动现场,虞唐高跷、采莲船、蚌壳舞等非遗传统特色节目轮番登场,现场掌声欢笑声不断。此次活动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相关非遗传承人分别介绍了湘乡烘糕、金石黄灿等湘乡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由来和发展故事,并现场进行非遗项目展演。

湘乡石坝鼓2016年被列入湖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展演中,市司法局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共同创作编排的法治文艺作品《法治社会人心暖》以表演唱的形式,结合湘乡石坝鼓演奏、花鼓戏、曲艺、舞蹈等艺术门类,优美动听的曲调,铿锵有力的鼓点节奏,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也体会到了弘扬非遗文化的重要性。保护非遗、传承非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学生贺熠璇说。

当天,活动还开展了“传承非遗 点亮童心 戏曲润心 薪火相传”主题文艺演出,让全体师生在这场传统文艺盛宴中深刻感受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

(吴明惠)

责编:杨雨晴

来源:湘乡市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