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斗规模应用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 北斗服务日均使用量超千亿次

    2022-12-02 19:10:43

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12月2日讯(记者 邓桂明)12月2日,以“北斗发展新时代 共谋应用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北斗规模应用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

论坛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主题报告等环节,通过“线上+线下”“论坛+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吸引了国家部委和相关省市领导、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家、院士、学者和部分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本次论坛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指导,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湖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株洲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

开幕式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讲话,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线上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刘学主持开幕式,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涛,株洲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庭恺,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阁辉分别致辞并介绍北斗规模应用和产业发展情况。

主论坛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郭树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以及百度公司、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先后在线上或现场作主旨报告。主论坛聚焦论坛主题,院士、专家全方位研讨北斗产业发展策略与解决方案,分享北斗规模应用新思维、新模式、新技术。

下午,部分与会嘉宾还实地调研长沙“北斗高精度”研发中心,切身感受湖南北斗产业发展成就和发展前景,为园区北斗规模应用和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为北斗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探寻升级发展新路径。

据悉,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4690亿元。北斗系统当前在轨卫星共45颗,所有卫星均入网提供服务,大众应用取得显著成效,高德、百度等手机地图积极支持北斗服务,北斗服务日均使用量超千亿次。近年来,北斗产品已经销往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受到国际用户的青睐。

湖南是北斗技术创新的核心策源地,北斗创新应用的示范区,北斗应用推广的新高地,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北斗开放实验室等国家级卫星导航技术创新平台,培育了国家(长沙)北斗特色产业园、株洲北斗产业园、岳阳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园等北斗领域特色园区,孵化了一批“专精特新”北斗领域高科技企业。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北斗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业农机、通信电力等行业领域应用日益广泛,北斗规模应用和产业发展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必将为湖南北斗规模应用和产业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成为湖南乃至国家推进北斗应用发展的重要平台。

附:长沙、株洲、岳阳北斗产业发展介绍

长沙:总收入占全省总量的80%以上

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长沙的北斗技术已成功应用到智能驾驶、驾考驾培、桥梁监测、野生动物追踪、水路安全、防灾减灾、司法、邮政运输、工程机械、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目前,长沙北斗产业已基本覆盖空间段、地面段、用户段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企业数量超160家,当中涌现了一批如中电星河、金维信息、北云科技等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行业企业。2021年长沙北斗时空信息产业总产值超150亿元,今年1-10月,该产业总收入超160亿元,同比增长28%,占全省总量的80%以上。

近年来,长沙形成了以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为发展核心,长沙经开区、开福区均衡分布的空间布局,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集聚了70%以上的北斗企业,搭建了北斗产业园、长沙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等大批创新载体,为北斗产业提供发展支撑保障。

株洲:有望实现湖南商业卫星制造零的突破

株洲加快建设株洲北斗产业园。园区规划面积9252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规划面积1407亩,已于今年2月正式开工。

不到一年时间,园区已签约落地“赛德雷特卫星工厂、椭圆时空卫星测控中心及应用基地、太空星际混合式inSAR卫星星座”等项目13个,储备“航天宏图无人机规模生产基地、北斗3号高精度芯片”等项目30多个。签约落地的项目涵盖从芯片研发、整星制造到卫星营运,基本构建了卫星制造产业链。

正在建设的赛德雷特“商业卫星整星制造项目”,预计明年7月正式投产,具备年产100颗吨级以下商业卫星能力,有望实现湖南商业卫星制造零的突破。

岳阳:湖南省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投入使用

岳阳是全国第三个北斗应用示范城市,承担了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子项目“洞庭湖北斗应用示范城市”的建设任务,搭建了湖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工程中心等科技技术成果转化平台,落地军用北斗终端等产业化项目。湖南省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北斗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已投入使用,入驻企业有6906、哈工大机器人等,投资5.6亿的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计划明年将全面投入使用。随着先进的高端制造基地岳阳一期项目等落地,城陵矶电子信息产业园将为北斗产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目前,该市北斗产业已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2021年北斗产业规模总产值8.7亿元,带动衍生产业规模超过20亿元,培育了6906、智信北斗(音)、易拉科技(音)等为代表的企业,积极打造军用北斗研发、生产和服务,民用北斗应用服务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集群。

(一审:蒋俊 二审:卢小伟 三审:文杰)

责编:贺瑜

来源: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