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过程结束 湖南未来三天气温缓慢回升

    2022-12-02 18:05:07

(11月29日,气温骤降,长沙街头,不少市民身着厚厚的冬装出行。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12月2日讯(记者 赖泳源)11月28日至12月1日,湖南出现强寒潮过程,综合强度指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湖南省气象台预计,自11月28日开始的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基本结束,我省未来三天仍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

数据显示,全省122个县市区均达到寒潮标准,其中115个县市区达到强寒潮以上等级标准,70个县市区达到超强寒潮标准。期间平均气温平均下降20.8℃(靖州最大27℃),最高气温平均下降24.6℃(洪江最大31.2℃),最低气温平均下降18.7℃(靖州最大25.2℃)。

目前(2日10时),邵阳南部、永州北部、衡南北部、娄底东部、湘潭、株洲北部有小雨。气温湘北1~3℃,其他地区-1~1℃,最低为郴州-1.4℃。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我省未来三天仍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今天降水减弱间歇,明天降雨北扩至全省;4日晚湘北出现雨雪相态转化,张家界、常德、益阳雨夹雪或小雨、山区有冻雨;5日湘西湘南云系多变,有分散阵雨,其他地区以多云为主。冷空气活跃,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需注意防范湘北低温雨雪造成的道路结冰或道路湿滑对交通运输安全的不利影响。此外,需做好电力保供,并注意取暖用火安全;同时防范低温对公众健康、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一审 王一辰 二审 卢小伟 三审 文杰)

责编:贺瑜

来源: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