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法院执结“六类重点案件”上万件 到位金额14亿多元

    2022-12-01 23:11:02

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12月1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孙霜)12月1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公布了“湘执利剑2022”专项执行行动的有关情况,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执结“六类重点案件”10646件,执行到位金额14.28亿元。

长沙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才坤介绍,为确保专项执行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中院成立“湘执利剑2022”专项执行行动领导小组,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专项执行行动紧盯“六类重点案件”展开。六类重点案件分别是涉黑恶势力刑事裁判涉财执行案件、涉职务犯罪刑事裁判涉财执行案件、涉民生执行案件、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涉知识产权和环境资源执行案件、涉工程机械行业执行案件。

据介绍,长沙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共执结涉黑恶势力刑事裁判涉财执行案件31件,执行到位金额2.13亿元。切实做好职务犯罪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工作,共执结涉职务犯罪刑事裁判涉财执行案件32件,执行到位金额3540.79万元。

同时,加大涉民生案件,特别是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力度,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全市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执行案件7731件,执行到位金额5.44亿元。其中,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5175件,执行到位金额1.2亿元。对符合救助条件、确无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积极开展司法求助,今年全市法院共司法救助190案201人,救助金额312.06万元。

此外,促进涉党政机关案件有效执行,共执结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16件,执行到位金额3388.59万元。及时、快速、高效地办结各类涉知识产权和环境资源执行案件,执结涉知识产权和环境资源执行案件1671件,执行到位金额3284.04万元。认真抓好涉工程机械类案件的办理,执结涉工程机械行业执行案件1165件,执行到位金额5.68亿元。

李才坤介绍,在不断巩固发展“湘执利剑”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今后将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执行业务能力提升,强化联动机制建设,深化执行“三统一”管理等模式机制改革,严格落实善意文明执行要求,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并且依法通过督办、核销、回访等措施,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努力营造良好执行工作环境。

(一审 蒋俊 二审 卢小伟  三审 文杰)

责编:贺瑜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