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平:“折翼”汉子 单手撑起“一片天”

    2022-11-14 14:59:32

李华平在自家超市理货。

李华平查看水稻成熟度。

李华平在干农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曹研容 徐雅蒙

湘乡市潭市镇清新村村民李华平在正值壮年时意外失去右手,但他从未丧失斗志,开超市、种水稻、做慈善,不仅让原本贫困的家庭步入小康,还一路慷慨助人,成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真实写照。

一大早,李华平就来到自家超市运货。虽然失去了一条手臂,但家里的体力活李华平都会一把揽下。27岁之前,李华平跟许多农村青年一样在外务工。几年间,他成家立业,在老家建了新房,一切都朝着美好的方向前进。

2004年,李华平遭遇一场事故,失去了半条右臂,左手也变形萎缩,只能回到家乡。2006年,李华平父亲去世,接二连三的打击并没有将他给打倒。父亲走了,家里不能没有顶梁柱。李华平收拾起悲伤的心情,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他坚信只要自己肯干,就算只有一只手,也能完全靠自己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同年,李华平开了一间农资店。店里50斤左右一袋的尿素、肥料都由他运送,起先每搬一袋都非常吃力,搬得多了便熟能生巧。他先用左手和右上臂配合将肥料袋子拖出,左手一托,往右肩膀一甩,一袋肥料稳稳当当搬起。李华平的双臂上扛起的不仅是沉重的农资,更是家庭的重任。

2013年底,李华平又创办了旺华水稻种植合作社。两年后,李华平的超市也正式开业。农忙时,李华平就在田间干农活;农闲时,他就在自家超市收银、理货。李华平热情大方,遇到上门的顾客他总会主动迎上去询问他们的需求,并及时提供帮助。

凭着勤劳肯干,李华平一家人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生活有了起色后,他还会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样遇到困难的人:潭市派出所有位公安干警得了癌症,他第一个带头捐钱;疫情防控期间,他多次捐款助力疫情防控……

如今,李华平家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经济压力不小,生活也算不上宽裕,当被问到为什么还要主动捐钱帮助他人时,他表示,自己在困难时受过别人的帮助,现在自己条件好了就要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一审 储永祥;二审 胡孟婷;三审 曾佰龙)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