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制止挖塘养鱼 严守耕地红线

    2022-11-14 14:57:17

执法现场。

执法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4日讯(通讯员 申庆华)11月10日,湘乡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市公安局、翻江镇等单位,依法制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鱼行为,保护耕地红线。

今年3月,翻江镇高桥、林章村有村民擅自在永久基本农田上挖塘养鱼。辖区工作人员巡查发现后,当即会同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进行制止,指明其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条“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等规定,并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停止违法占用基本农田修建鱼塘行为并限期改正,恢复土地原状,但该村民逾期拒不整改。

当天,联合执法组对违法占用基本农田修建的鱼塘进行依法强制整改,共拆除8个已建成的鱼塘堡坎,通过回填土方恢复耕地共28亩。

今年,湘乡市已立案查处各类违法占地行为、非法采矿、非法盗采砂石20余宗,制止并强制拆除各类违法占地、违法开采行为10余宗,现已完成耕地恢复5978余亩。下阶段,湘乡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加大对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监管巡查和整改力度,坚守耕地红线,坚决预防和制止耕地“非粮化”行为。

(一审 储永祥;二审 胡孟婷;三审 曾佰龙)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