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税务局:上门走访赋能 助力企业发展

    2022-06-29 11:09: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曹嘉怡

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助企“纾困解难”,国家税务总局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主动作为,通过局领导带队走访辖区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留抵退税办理企业、新开办企业,面对面送政策,听取意见与建议等措施,积极优化纳税服务,落实税惠政策。

“优服务”赋能“专精特新”企业渡难关

湖南湘牵工业有限公司是国内无人驾驶变频电机车领先企业。在企业面临客户所在地疫情反弹严重、应收账款回收难等困境之际,雨湖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耿韬带队主动上门走访,为企业“把脉问诊”,解决“疑难杂症”。耿韬一行人先是去到了企业的生产车间,了解企业产品的生产流程与工序。再通过与企业董事长陈献忠、总经理梁小波等人面对面交谈,听取企业的诉求、发展方向与意见建议。

面对面交谈的过程中,董事长陈献忠说道,“湖南湘牵工业有限公司作为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只有持续研发与创新才能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但今年1-5月由于各地疫情的反弹,导致一些地区的地铁、隧道工程项目的推迟,致使客户延迟产成品的发货日期,占用了企业大量的流动资金,在此种情形下,我们无法产品研发上加大投入力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在明晰企业的诉求和困难后,耿韬当即以当场答复的方式为企业开出“处方单”,明确该局会重视企业诉求,帮助企业享受到应享的税收红利,获得流动资金,渡过难关。同时也要求纳服部门参会人员当场告知纳税人“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一系列纳税服务举措,第一时间、最快速度服务企业把税收政策口径厘清楚、把政策疑难解决好,以专业的税务辅导为企业减压助跑。

耿韬走访后表示,雨湖区将继续用心用情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主动上门为企业送政策,出实招、解难题,确保税收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积极扶持辖区内“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全力帮助企业渡过经营难关。

“送政策”赋能“留抵退税”企业开新局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活水”。餐饮行业作为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业内许多企业都一度陷入僵局,甚至出现亏损。为精准掌握餐饮行业留抵退税受惠企业情况,做好政策宣传辅导,保证留抵退税直达快享,国家税务总局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帅带队上门走访了辖区内的湖南华盛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湖南华盛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餐饮服务、餐饮配送、食品、农副产品的加工、销售的新型餐饮企业。近年来,虽然面临疫情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但该企业仍没有放弃发展,而是主动扩充企业的业务量来谋求新的发展路径。通过实地上门走访得知企业资金困难的情况后,雨湖区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张帅随即现场要求税务干部开展“一对一”辅导,通过“送政策”的有效辅导让该企业在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获得增量留抵退税80.57万元,企业业务多元化发展得到了更多资金支持。

在该负责人刘泽龙看来,增量留抵退税就是一场“及时雨”,对稳定企业现金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餐饮企业谋求长远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有了这笔资金,也让企业疫情之下开辟新局面提供了坚实保障。

“快准稳好”落实留抵退税新政,有助于企业轻装上阵。下一步,雨湖区税务局在精细服务上做文章,高效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充分释放税惠红利,为辖区内企业发展注入税动力。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