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医疗保障局:简化办事流程 让群众少跑腿得实惠

    2022-05-19 16:23: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9日讯(通讯员  陈淑云)日前,参保居民张女士因摔伤(无第三方责任)住进了祁阳市人民医院,在住院期间填好相关表格并经医保经办机构审核后,在祁阳市人民医院就实现了住院费用的即时结算。这是祁阳市医保局主动作为,推进医保经办业务“一窗口受理,一张表审核,一站式结算”办理,简化意外伤害住院报销流程的结果。

而在此前,参保人因意外伤害在市内医院住院(无第三方责任人的),需个人先垫付全部医药费用,待出院后再去医保局意外伤害经办窗口领取相关表格,填写相关就诊资料后,将资料交到医保局意外伤害经办窗口,经办人员初审通过后,再由调查人员对案件进行相关调查,并将调查表格交给医保局意外伤害经办窗口工作人员。窗口经办人员认定参保人符合医保报账的,再电话通知参保人拿好相关证件回到就诊医疗机构办理报销手续,流程复杂,报账周期长,群众反响强烈。

今年以来,祁阳市医疗保障局针对意外伤害报账流程复杂、报账时间周期过长等人民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为办事群众“简环节、简材料”,下放办事权限,在市内医院直接提交相关资料,医保经办员及时调查审核后就可以在医院直接报销,不需患者像以前那样来来往往再跑腿。实施的这种即时结算办法,既缩短了患者报账时间,也减轻了患者垫付医疗费用的压力和经济负担。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