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级环境办新事 一站式服务暖人心

    2022-05-18 14:48: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8日讯(通讯员 邓星文 伍波)祁阳市政务服务婚姻登记分中心积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以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建设为抓手,改善婚登环境,加强运行管理,推行“一站式”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提供贴心政务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该中心共办理结婚登记12000余对、离婚登记5100余对、补领结婚证4900余对、补领离婚证470余人次、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案件240余件(其中调和缓离197件),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社会群众一致好评。

突出标准化建设,改善办证环境。按照“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五化要求,投资近180万元,将婚姻登记大厅改造升级为布局科学、设计亲民、严谨温馨、功能齐全的国家5A级婚姻登记大厅,设有候登区、填表区、中西式颁证厅、婚姻家庭辅导室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区域,同时为较好维护当事人个人隐私,分区设立5个结婚登记窗口、3个离婚登记窗口,为新人登记提供了一个宽敞、文明、舒适、温馨的办证环境。

加强协调联动,开展“一站式”服务。积极与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协调联动,腾出6间办公用房,用于卫生部门婚前医学和孕前优生检查办公用房,为新婚夫妇办理结婚登记和婚前医学、孕前优生检查提供“一站式”服务。

线上线下融合办理,确保新人登记“一次办好”。在抓好线下婚姻登记工作的同时,开通了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和线上资料预审功能,确定专人负责线上资料预审,发现资料不齐全的,立即通过电话或短信告知当事人线上补交。目前,共有9对当事人网上预约,通过资料预审,其中3对当事人资料不齐,均已电话告知了当事人进行补交。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