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峰苑社区:“疫”起携手 凝聚力量迎春归

    2018-04-16 11:43:00


红袖章志愿者维护现场秩序、提醒居民扫场所码

(通讯员 吕巧莉)这个季节应该是春暖花开、春意暖阳的季节,三月中旬疫情犹如瞬息万变的天气来了一个“倒春寒”,为有效管控疫情扩散风险,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长沙市天心区桂花街道九峰苑社区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将辖区企事业单位、小区居民等社会力量拧成一股绳,搭建志愿者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凝聚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党员先锋队带头显担当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抗击疫情我理所应当要冲锋一线,协助社区做好服务工作,发挥党员作用,履行党员义务。”绿地公馆小区党支部书记朱朝辉说道。

疫情以来,九峰苑社区党委建立“党委+支部+党员”工作机制,以小区党支部为依托,以支部书记为骨干,按照区域划分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形成联防联控机制。一是做好政策宣传员。为更好更好地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党员第一时间收集、梳理、整理防疫政策,通过微信群、短信、小喇叭等方式广泛宣传,同时,采用轮班制坐点社区为居民解答防疫政策。三是做好数据调查员。社区每天有大量数据量需要进行核实,年轻党员主动请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流调、大数据核查、对涉疫地区重点人群摸排等工作。二是做好居民服务员。对辖区楼宇企业、事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门店等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督促辖区所有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门店对来往人员进行场所码扫码登记,每天利用小喇叭在各个小区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积极引导群众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青年突击队奋战赴一线

九峰苑社区辖区大、范围广、人口多、管理难,为了更好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社区整合辖区资源,汇聚多方力量,结合区域化党建共建共创共享工作,挖掘青年骨干力量,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

一是当好前线战友“好帮手”。“您好,我们是上门来给您和您的家人进行核酸采集的”、“还有几户家里需要配送一下生活用品”在疫情防控的紧要时刻,九峰苑社区有一支“精兵”队伍,他们全力以赴、冲锋在前,干的最苦、最累的活,每天重复工作,身穿防护服穿梭在辖区各个小区协助医务人员为居家隔离对象进行上门核酸检测,每天定时上门配送所需生活用品以及清理生活垃圾,由于辖区部分小区属于楼梯房,来来回回、爬上爬下,脱下防护服各个都是大汗淋漓。同时,核酸检测期间他们协助医务人员进行信息录码登记,一干就是一整天,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展示了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二是当好社区防疫“多面手”。社区通过微信平台将辖区青年志愿力量汇聚一团,以任务认领方式分配工作任务,如:为小区居民出入人员量体温、登记信息,做好楼宇常住人员台账,守好社区防疫安全的第一道大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拎米面、送快递、搬东西,服务到家;做好楼宇企业排查工作,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防护知识等,指引居民扫“场所码”,引导居民科学应对疫情,支持配合防控工作。

志愿服务队助力抗疫情

“您好,请出示您的场所码,测量一下体温”、“您做核酸了吗?没有的话请您前往就近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核酸检测”、“您接种新冠疫苗了?”这样的声音遍布大街小巷,成了日常顺口溜。

疫情以来,九峰苑社区显得格外地“热闹”,大街小巷、小区楼栋身穿红色背心的志愿者遍地开花,特别是以王秋兰队长为首的红袖章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坚守,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发挥退休不褪色的奉献精神,同时,社区在辖区各行业广招志愿者(如:单位职工、企业白领、工地工人、公司职员、小区居民、党员等),结合志愿者自身优势,分配任务,做好入户宣传、协助做核酸检测、督促门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辖区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暂停营业等工作,与社区一起守护美好家园,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辖区内外华天苑天智交通、月美汇、五江建筑工地、南庭湘等企事业单位,不断为社区提供各种防疫物资,他们通过另一种方式默默支持基层抗疫,精心筑牢抗疫后勤保障线。3月18日以来,社区共开展志愿服务100余场次,参加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开展核酸检测8次,检测人数60000余人次,上门提供服务200余次。通过近期宣传发动,辖区单位派志愿者34人,已招募到志愿者32人数。

责编:龚文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