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战略,青春“钛”不平凡——湘投金天新材钛焊管团队荣获第二届 “湖湘最美丝路青年集体”称号

    2021-01-21 15:39:00

从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到埃及、波兰,湖南湘投金天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钛焊管从港口出发远渡重洋,为30多个国家超过220个项目提供高品质钛焊管近万吨,足迹遍布亚非欧大陆,在“一带一路”沿线上华丽绽放。12月21日,公司高性能钛焊管团队荣获“湖湘最美丝路青年集体”荣誉称号。



左一为金天新材青年团队代表

镜头下,略显憨厚的金天新材获奖代表唐爽年纪不大,抱负却不小,有着挑战国外技术封锁的锐气。在很长一段时间,“高性能钛焊管制备技术”面临着国外企业“卡脖子”难题,在这绵亘万里的能源建设项目背后,有着公司团队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奋斗身影。

高性能钛焊管团队由公司各部门核心岗位的员工组成,团队成员10人,平均年龄34.6岁。团队谋求以技术促发展创效益,秉承“服务国家战略、肩负国企责任、打造国际地位”宗旨,依托湘投金天科技集团钛产业链,深耕“高性能钛焊管制备技术”领域。

湘投金天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家认定的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湖南省新材料企业、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公司的钛焊管产品广泛应用于核电、水资源、海洋工程、环保化工、航天航空、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公司目前已成长为亚洲最大的钛及钛合金焊管专业化生产基地,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稳居中国第一,产品品质、产销量和品牌影响力进入全球前三强,推动和引领了中国钛焊管国产化的发展,为我国高端装备国产化和自主化提供了重要材料支撑。



团队合照

在市场探索过程中,团队面临着发达国家对钛焊管的倾销式打压,采取“价格战”攻势,产品单价一路下跌,从每吨40多万元、38万元跌到10多万元。面对巨大压力,在湘投集团和金天集团两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金天新材迎难而上,积极进行全球战略布局,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产品,在这场明争暗斗中挺了过来。随着钛焊管的国产化进程,日本、欧洲老牌企业逐步退出钛焊管产业竞争,钛材精深加工的“国”字招牌在国际上发光发亮。可以说,正是湖南人骨子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性格,知难而上,创造了国内钛工业发展传奇。

习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湘投集团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引导广大青年员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高性能钛焊管团队的青年们怀揣着产业报国、青春无我的信念与理想,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湘投金天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钛焊管车间内,唐爽正紧盯着生产线上轧辊成型的工艺流程。他是公司生产部副经理,也是公司生产车间高性能钛焊管团队的负责人。据同事们说,不论多晚,不管在何处,公司生产遇到问题,一个电话呼叫,他都会第一间赶到现场。一次周五深夜,生产线突发异常,已经休息的他听到消息后,火速赶到车间现场,积极排查解决工艺和生产问题,保障了出口产品顺利生产。唐爽的事例只是一个缩影,高性能钛焊管青年团队的成员们守得住冷板凳,在没有鲜花、没有奖杯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多年如一日地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他们说,“最好的年华,需要做一些有担当、有意义的事情,才能做到不负青春不负己。未来工作中我将时刻牢记国家战略和国企使命担当,继续秉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尽最大的努力将工作做得更好”。

技术部副经理张望成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名90后硕士,只要一谈论起钛焊管,他可以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是公认的“技术狂人”。为了弄清解决一个个技术难点,常常和同事们凌晨两三点还在车间奋战。一次生产关键时刻,钛焊管突然开裂。由于生产流程复杂,需要从原材料质量、焊接参数、电流量、成型过程各个方面进行逐一排查。为了追根溯源,他和团队成员一起不眠不休地研究,反复推敲验证,重新调整参数、轧辊,经过多次尝试和实验才解决了这个问题,过程很是繁琐。团队的青年们团结一心,不谈条件,并肩奋斗,攻克一个个难题,优化了一个个技术指标。也正是凭着这股执着,他们带着国产钛焊管打进了“世界杯”。



团队成员正在生产线上进行工艺技术研究

在突破国外巨头对高端钛材的技术垄断,攻克核心技术难题的进程中,年轻的团队曾面临无数困难,但他们奋勇直前,通过过硬的产品质量与优质的服务,不断累积经验,得到客户信任,解决了我国核电、海水淡化、国防军工、石化等战略产业发展所需关键材料的“卡脖子”问题,做到国产钛焊管批量出口,打破了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对钛焊管材料的垄断。

未来,湘投金天新材公司青年团队将继续依靠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集团团委将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以更加奋勇担当的姿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争当青年先锋主力军,贡献青年湘投力量。

责编:龚文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