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宝塔小学:校车应急演练 确保孩子路上的安全

    2021-11-19 15:06: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9日讯(通讯员 徐小翠)“本次演练中我学到了,发生紧急情况不要紧张,要听从随车安全员的指挥,有序逃生,下车的时候要用手捂住口鼻,排着队分别从前后门有序下车。”宝塔小学谢佩芝同学对老师说。11月18日下午,祁阳市教育局校车办联合天佑校车公司,走进祁阳市宝塔小学,为200余名乘坐校车的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校车安全演练教育课。

活动之前,学校先指导学生如何正确逃生。如:遇到校车起火要紧捂口鼻,弯腰撤离;车门不能及时打开安全门从后面下车等逃生知识。演练模拟一辆满载学生的校车在行驶过程中突发交通事故,随着车子的启动,载满孩子的校车突然冒烟,校车司机当机立断,启动校车自动灭火系统!马上打开安全门,车管人员随即安慰孩子,不要害怕,听从指挥。学生们用手捂住口鼻,弯着腰,快速而有序地下车,并由校车随车员领到安全疏散集结点集合,确保救援工作没有遗漏。同时,驾驶员拿出三角警示牌放在车后三米处,并立即用灭火器对起火部位进行灭火。整个过程迅速、规范、有序,时间控制在1分钟之内完成。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是宝塔小学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基石。学校非常重视安全工作,每学期都会开展校车安全专题讲座。本次校车安全演练活动,使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有效提高师生科学逃生的能力和抗击校车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增强了全校师生的自护、自救能力,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


责编:桂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