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供应链金融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2021-11-19 09:41: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9日讯(通讯员 刘海印)为切实落实《关于促进湖南省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的若干措施》,精准服务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运行,落实“一链一行”决策部署,人行湘乡支行指导和推动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企云链”)携手华融湘江银行湘乡支行成功落地湘乡地区首笔供应链金融——“融信通”业务。该模式拉通当日,华融湘江银行湘乡支行为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办理首笔融资放款116万元,年化率4.4%,融资成本下降20%。

此项业务的成功启动,标志着湘乡市核心企业线上接入平台和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实现了双“零”突破,为盘活小微企业应收账款,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拓宽了路径,也为全市发展应收账款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树立了范本。

中企云链平台,根据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特点,以核心企业为依托,基于核心企业信用,建立“商业银行+核心企业”在线供应链融资模式。华融湘江银行“融信通”产品,依托平台完成应收账款业务数据的自动、精准、快速交互,实现从融资申请到快速放款的全流程在线融资目标,降低产业链整体融资成本,帮助作为上游供应商的中小微企业完成批量、快速、持续融资。

人行湘乡支行通过组织政银企对接会,开展银企供应链金融培训,联合经信局建立供应链金融项目库,引导核心企业发挥自身在产业链的信用和融资优势,指导商业银行简化内部审批流程,加快项目上报,降低融资利率,赢得了核心企业和上游供应商的充分认可。“融信通”业务的开办,缓解了核心企业的支付压力,节约了财务成本,并为上游供应商提供了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接下来即将落地的2笔医药企业和建筑企业供应链近3000万元融资,必将缓解辖区企业上游供应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现多方共赢。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