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青椒炒坨粉 浓浓的家乡味

    2021-11-16 10:24: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小琴 辜晋 李方遒)初冬时节收薯忙。每到这个季节,湘乡市的许多农家小院里,堆着小山一样的红薯。勤劳的农户们将吃不完的红薯进行加工,做成各种美食,其中青椒炒坨粉便是许多人童年的味蕾记忆。

机器提炼红薯淀粉浆。

趁着连日暖阳,湘乡市潭市镇潭台村的农户们忙着洗红薯、制坨粉。一筐筐浑圆结实的红薯洗净沥干之后,被投入电动薯类分离器中,饱含淀粉的乳白色浆液顺着软管流进一旁准备好的大桶里,红薯渣则从机器另一侧“吐”出来。过去,农户们靠手工洗制坨粉,工序繁复,往往需要一两天,现在每到红薯收获的季节,就有专人拉着电动机器走家串户揽活儿,只需20多分钟就能将红薯的淀粉浆液分离出来。

提炼出来的浆液静置一晚后,淀粉沉淀,和清水彻底分开。选择一个晴朗的天气,农户把沉淀在桶底的淀粉铲出来进行晾晒。这些淀粉润白如玉,被分离成大大小小的块状,我们称之为“坨粉”。

村民陈梅芳每年都会晒制坨粉,除了自己留下少许,大部分都捎给在外地工作的儿女。今年的坨粉刚晒制好,陈梅芳打算为家人做一道青椒炒坨粉。她从自家菜园摘下几个青椒,一把蒜叶,再舀出一小碗坨粉,准备一个土鸡蛋,简单的几样原材料,便能成就一道美味佳肴。

“这个坨粉放一个鸡蛋,就松软一些。”说话间,陈梅芳将鸡蛋打入坨粉中,再加入适量清水,用筷子顺时针不停地搅拌。“搅拌到像这样拉丝了,就差不多了。”

此时,灶膛里的柴火已经烧旺。陈梅芳往热锅里放上一勺猪油,油热后沿着锅壁倒入坨粉液,经油煎后的坨粉液迅速凝固成青灰色的饼状,随后加入一大把青椒圈和蒜叶迅速翻炒,氤氲的香气弥漫开来,让人垂涎欲滴。

青椒炒坨粉。

陈梅芳说,在过去物资匮乏的年代,红薯既是主食又是菜肴。那时父辈们想方设法把有限的食材做成各种各样的美食,其中这道青椒炒坨粉最受欢迎,流传至今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一道家常菜。

坨粉油润弹牙,配上青椒香味扑鼻,这道菜一上桌,就令人胃口大开。

“小时候家家户户都做坨粉,那时候就喜欢吃这道菜。现在虽然好吃的很多,但我们的餐桌上依然少不了这个坨粉,人人喜欢吃。”潭台村村民朱泽文感慨道。

在物质条件日渐丰盈的今天,无论是城乡人家,还是大小餐馆,青椒炒坨粉依然占据湘乡人餐桌的一角,它不仅是一道美味的菜肴,更是对旧时光的悠长回味。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