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姣英:五十年大爱坚守,五十载家风传承

    2021-11-11 15:34:33

曹姣英和小姑子杨文辉

50年,意味着什么?

是一棵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刻下的圈圈年轮,是一个人感叹“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的半生,是“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的不凡历程……

对湘乡市泉塘镇湖山村七旬的曹姣英来说,“50年”意味着,早上起床为小姑子杨文辉挤好牙膏、倒好漱口水、教她漱口,把一日三餐端到她手上,为她洗头洗澡、洗衣服,还要承受着她随时可能发作的病,打人、离家出走等突发事件……这些日常,与曹姣英相伴了,整整五十年。

时间是最有力量的语言,行动是最生动的注脚。50年,是不变的坚持。

曹姣英回忆,由于婆婆怀孕时身体不好吃药太多,导致杨文辉有些发育不全,手部畸形、走不稳。或许,生活本就不是平静无波的湖水,艰难的小家庭又迎来了狂风暴雨——杨文辉被诊断为智力二级残疾,发病时,无故打人、砸东西、离家出走成为家常便饭。“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就会发病,有一次,她偷偷吃了几十上百片药,昏死过去,把我们吓得心脏都要跳出来了。”曹姣英回忆到。最让人担心的一次是在2017年,某天杨文辉突然失踪,全家人分头出动找到天黑,一路走一路喊,嗓子都要叫破了,都没找到人,直到最后才发现她躲在了家里。出事后,家里不得不开始装监控,而且保证时刻有人守在她身边。

纵使荆棘重重,但这个家里,从没有人想过放弃。当被问到“为什么能照顾残疾的小姑子五十年时”,没有丝毫犹豫与迟疑,没有“理智”与“情感”的拔河赛,曹姣英回答:“我从没想过这个问题,既然嫁进了这个家,这就是自己的一份责任,就像多照顾一个小孩子一样,不过是多煮一份面,多添一双碗筷的事情而已。”

家风是最好的纽带,以身作则是最生动的家教。从曹姣英和丈夫,到儿子儿媳,再到孙子孙女,这50年,也意味着爱心的传承、家风的赓续。

“我公公临终时,话都要说不出了,但他还是示意着、嘱咐着我们要好好照顾她,千万不要把她送去敬老院。”嫁进来15年的儿媳曾亭华,也义不容辞地接过了帮忙照顾杨文辉的责任,成为“曹姣英2.0”。让家人欣慰的是,智力上的残疾,并未影响杨文辉接收家人的爱。不发病的时候,她总是静静地坐着,微笑着看着大家,跟她说话、叫她做什么,她都会听。曾亭华回忆道,“有次我回娘家,她一直在念:‘亭亭要回去了,晚上要回来罗。亭亭要回去了,晚上要回来罗。’”这一丝温暖的回馈,有如黑暗中的灯塔,支撑着一家人,朝着温暖的彼岸前行。

“姑姑就比我老公大了五岁,我总和孩子们说,以后文奶奶就要由你来照顾呀。孩子们总会坚定地回答‘好’”。曾亭华说。这份爱与坚守,有如一根温暖的绳,顺着长辈们的言传身教,传递到了孙辈手中。现在,两个孩子们对杨文辉也非常照顾,买了什么东西,总是第一时间送给她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50年来,曹姣英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整个家族和邻里乡亲,她的言行,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8年,曹姣英被评为“最美泉塘人”。镇干部周欣说:“这个社会就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曹奶奶有如一缕光芒,为这个社会注入了一泓温暖,和一剂‘这个世界美好仍存’的强心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