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壶天镇雄辉村:企业进村里 村民有奔头

    2021-11-11 10:00:22

村民缝制鞋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1日讯(通讯员 吴笛 陈树理)近日,走进位于湘乡市壶天镇雄辉村的向荣鞋业有限公司,“哒哒哒”的电动缝纫机声和“咔咔咔”的剪裁声不绝于耳,只见一台台缝纫机排列整齐,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全力赶制鞋面加工订单。裁剪、缝制、贴片……一双双巧手下,一块块面料变成一双双精美的鞋面。

向荣鞋业有限公司是雄辉村今年引进的一家企业,主要经营鞋面和袜套加工。过去,当地村民缺少家门口就业机会,出门务工又有顾虑。自从这家企业入驻该村,解决了28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难题。今年53岁的邓爱玲告诉我们,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两个多月,每个月都能领到三四千元工资。“在家门口务工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家庭,还充实了生活,现在我都没时间去打牌了,非常感谢企业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工作平台。”邓爱玲说。

向荣鞋业除了内招固定的缝纫工外,还有鞋面缝制的外包活让不少村民足不出户就能靠手艺赚钱。村民将制作鞋面的原材料领回家手工缝制,完成后由厂里统一回收,按件计工资。雄辉村村民郭兰芳和我们算了一笔账,她每天利用闲余时间可以缝制30-40个鞋面,按每个鞋面2.8元来计算,一个月有2500-3300元的收入,真正实现了顾家赚钱两不误。“这个加工活比较简单,在家有时间就做,不用外出打工,既增加了家庭收入,也方便照顾家中老人。”郭兰芳高兴地说。

目前,像郭兰芳一样在家缝制鞋面的村民有200余名。企业负责人罗水艳介绍,目前企业还在建设中,下一步将扩大厂房,增加生产线,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今年以来,湘乡市壶天镇雄辉村积极探索“村企联营”模式,利用项目资金注入向荣鞋业,形成村企合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通过“村委会+企业+农户”方式,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