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新文:坚持“五抓” 确保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到位

    2021-11-10 10:24:19

会议现场

赵新文讲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0日讯(通讯员 樊洛)11月9日,湘乡召开环保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湘乡市委书记、二级巡视员赵新文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提高站位抓整改,明确目标抓整改,强化责任抓整改,细化方案抓整改,长效机制抓整改,确保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如期整改到位。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谢岸烨,市领导龚志光、莫永恒、李佳谕、傅国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湘乡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下阶段整改计划。与会人员就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行了交流发言。

赵新文指出,要提高站位抓整改。环保问题整改既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更是老百姓期盼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工作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标尺,不折不扣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要明确目标抓整改。各整改责任单位要明确整改时限和标准,进一步加强统筹、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整改,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应付整改,确保问题一劳永逸,坚决按期保质完成验收销号任务。

赵新文要求,要强化责任抓整改。市级领导要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带头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生态环保工作,做到靠前指挥、亲力亲为、真抓严管。各职能部门要扛起主管责任,环保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牵头抓总、较真碰硬、狠抓落实。乡镇(街道)要扛起属地责任,切实抓好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要细化方案抓整改。要一案一策,每个问题制定领导包案工作方案,紧盯目标、强化措施、严格标准、落实到位。

赵新文强调,要长效机制抓整改。要强化摸排机制。市环委办要定期不定期对全市存在的环保污染突出问题进行摸排,建立发现问题机制,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强化监管机制。环保问题,人人有责,环保部门要强化业务监管,加强对全市行业主管部门、园区、企业的业务指导;要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多管齐下,进一步开展源头治理和深层治理,健全和完善监管机制,切实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要强化执法机制。严格按标准、按程序执法,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发现问题绝不心慈手软。要强化追责机制。加大污染防治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压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对在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销号工作中不履职、不担当,严重影响湘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个人和部门严格追责到位。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