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湘潭常德怀化湘西片区推进会

    2021-10-14 15:39:08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在常德市召开全省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湘潭常德怀化湘西片区推进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陈仲伯出席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全胜,厅党组成员、省自然资源副总督察林目轩出席会议和参加调研。

会前,陈仲伯深入常德高新区“五好”园区建设现场,实地了解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用地情况,并在常德高新区管委会召开座谈会,听取高新区服务“五好”园区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工作情况汇报。随后,前往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镇郑家河社区,召开屋场会,与白鹤镇和郑家河社区基层干部群众以及驻村规划师,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耕地保护、乡村振兴、村庄规划、农民建房管理等工作。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尹正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家明,常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学平参加调研或座谈。

陈仲伯指出,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耕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必须严防死守、寸土不让。要充分推广“田长制”,借助二维码管地,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把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落实到户,把卫片违法图斑下发至村组,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乡村振兴就是要把农业做好,把耕地保护好,把地力保护好。要编制实用性“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保障村民合理建房刚性需求,保证水利灌溉等设施农业用地,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片区推进会上,省厅通报了湘潭、常德、怀化和湘西州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情况,并对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进行了全面解读。湘潭、常德、怀化和湘西4市州局和澧县、湘乡市、辰溪县、永顺县等县市区局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陈仲伯指出,湘潭、常德、怀化、湘西4市州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自然资源执法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工作有亮点,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但也存在以下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基层部门对自然资源底数、底线、底图“三不清”,耕地保护的目标任务未分解到基层、耕地占补平衡没有对标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基层宣讲不到位,村庄规划编制不实、不优、不透明以及机构改革后基层自然资源部门职责履行不到位、执法信息化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等。

陈仲伯强调,第一,要做到心中有数。基层部门要全面掌握本辖区自然地理格局、自然资源要素状况,对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等基础数据,做到了然于胸,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要静下心来,沉下身来,摸清底数,查找短板,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第二,要抢抓机遇。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要抓住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实施的契机,抓住换届形成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的契机,把握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引领管控作用,实行全生命周期的规划管理。面对当前的机遇和挑战,要提高站位,增强使命感。开展自然资源执法工作,干部要有情怀,工作要有担当,管控要有实招,执法要有威慑。第三,要加强系统管控。严格落实自然资源“源头严控、过程严管、结果严惩”的总要求,注重规划、审批、执法、追责等全链条管理,做到早巡查、早发现、早处置、早整改。第四,要抓好当前。要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一是高质量编制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统筹“三区三线”划定,严格落实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树立节约集约用地理念,实行工业用地精细化管理,坚持用规划引导项目。二是要把村庄规划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第一抓手、第一品牌抓紧抓实,真正做到用心用情、做优做实、管用好用、有力有效。三是要管控好农民建房、设施农业用地、“大棚房”清理整改等工作,确保上下步调一致,部门形成合力,社会形成高压态势。四是要着力化解存量执法问题,严控用地违法增量,强力推进月清“三地两矿”攻坚行动,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表彰激励。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越到基层,任务越重。省厅将针对基层困难,加强政策研究,做好服务,打通基层执法监管“最后一公里”。

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法规处、调查处、利用处、空间规划局、用途管制处、耕保处、督察办、执法局、督察三处、督察四处、政务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或会议,湘潭、常德、怀化、湘西州及所辖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执法机构主要负责人,常德市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分管自然资源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郭芝桃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