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来了!湖南自然资源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全国瞩目

    2021-10-13 08:40:12

10月9日-11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和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联合组织,光明日报、中新社、新华网、人民网等十多家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组成的央媒采访团来湘调研采访自然资源服务生态文明做法和成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王永梅,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社长周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陈仲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文,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夏卫平,厅二级巡视员王宽苏参加相关采访活动。

本次采访活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记录展示近年来全国各地城市乡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生动实践,体现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采访团一行先后深入常德市穿紫河、安仁县稻田公园、汝城县沙洲村等地,实地采访穿紫河生态治理与综合开发以及常德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安仁县创新模式开展耕地保护、助推乡村振兴和汝城县沙洲村规划编制、用地保障助推沙洲区域加快发展等自然资源领域特色亮点工作。

实地采访结束后,采访团一行在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了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调查监测、生态修复、不动产登记、督察执法、地灾防治等重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厅机关相关处室局介绍了各自工作的成效和亮点,并与记者互动交流。

王永梅指出,要注重借助媒体力量,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宣传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增强宣传敏锐性,树立阵地意识,善于、乐于接受舆论监督;要掌握话语主导权,提升舆论引导力,要把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成效和做法宣传好、推广好。

周星表示,此次实地走访,切身感受到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认真扎实、卓有成效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湖南厅坚持领导重视、协调统筹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理念、技术、体制、机制创新注入了发展活力,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找到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

今年以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以学习清单、调研清单、活动清单、实事清单“四张清单”为抓手,以绘红图、爱红土、守红线“三红活动”为载体,以结合“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基层之难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纾百姓之困“两个结合”为纽带,扎实推进自然资源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高规格成立“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加快推进“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月清“三地两矿”,建立“1+6”执法保障和联合惩戒体系,构建自然资源“1+N”卫星监测体系;坚持“稳定耕地一亩不少、补划耕地一亩不假、乱占耕地一亩不让、规划耕地一图统领”,创新推行建设用地占补平衡及耕地动态监测占补平衡,积极推进“田长制”;全面完成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长江干流及湘江两岸废弃露天矿山修复任务,督导督办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创新资源利用、管理方式,促进园区节约集约用地;借力污染防治“夏季攻势”,专项整治砂石土矿,推进矿业转型绿色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互联网+不动产”“交房即交证”改革,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实施地灾防治“两库两预警两提升”工程。

常德市、郴州市相关部门和相关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参加采访;厅办公室、综合处、调查处、登记局、权益处、空间规划局、生态修复处、耕保处,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编:郭芝桃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