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采访团聚焦常德生态“金腰带”

    2021-10-11 08:39:26


采访团一行考察船码头机埠   陈欢 摄

10月9日,由光明日报、中新社、澎湃、半月谈、人民网、新华网等十多家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记者组成的央媒采访团,对我市穿紫河生态治理与综合开发以及常德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采访。这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采访湖南行活动的第一站。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为了记录展示近年来全国各地城市乡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生动实践,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联合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共同组织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策划开展了此次“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采访活动。

采访团一行在考察穿紫河流域   陈欢 摄

在常期间,采访团一行深入我市穿紫河、常德河街、船码头机埠、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等地,实地考察采访穿紫河流域全线截污、降堤修闸,改造修建后的雨水泵站、调蓄池、生态滤池、河道生态岸线等建设工作。

穿紫河是流经常德市城区的一条千年古运河,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河道因城市扩张被分割成多段水体,众多原因使穿紫河水体污染加剧、流域生态环境恶化。2006年,常德市政府启动了穿紫河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开展了中欧合作的穿紫河流域海绵城市“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水资源”五位一体建设。经过不懈努力,穿紫河由曾经的“臭水沟”转变为集“文化河”“商业河”和“旅游河”于一体的城市生态系统和生态价值实现平台,为整座城市和居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态产品和综合效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城市“金腰带”。

央媒采访团由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社长周星带队,成员中还包括中国矿业报社、中国地图出版社、央视网、中国网等单位的记者编辑。采访过程中,一位记者感慨:“常德生态修复最大的亮点就是给生态赋予生命,让城市互不相连的水系贯通,让城市在呼吸,水在呼吸,土壤在呼吸,让一个个并无生命征象的个体变成了活体,再结合历史、文化的点缀,使整个城市更加人文化,城市也更加灵动起来。”

责编:郭芝桃

来源:常德日报

我要问